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企业如何有效的推进精益生产项目——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3286

精益生产的落地不仅依赖于精益手法和精益工具,更为重要的是把它作为一种思想传承,融入企业发展的血液当中。那么,精益生产在施行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才能使其落地呢?



1、领导层对精益生产项目的支持与监管


搞精益生产这行的都很清楚从下到上搞精益会因为缺少资源的支持与缺少方向指引导致失败,但是从上到下搞精益生产的很多也失败了。


2、打造强有力的精益生产项目推行室


第一个方面,对精益生产改善项目缺乏有效的管理与控制,对项目以及子项目进展的过程与进度拿捏不够,缺乏现场了解,只参加过项目会议或看报告,没有针对改善现场进行评核。

第二个方面,要对团队改善进行辅导,辅导并不是流于纯粹的精益理论教条式灌输,也不是无法跟现场结合起来,甚至推进室人员为了项目的进度,大包大揽,直接深入下去负责具体的改善案的执行,使得项目成员的相关能力缺乏锻炼,不利于人才培养。

第三个方面,推行精益生产项目是个持久战,项目推进室应该有非常具体可执行的规划,让工厂内的精益生产推进活动保持持久活力。精益生产推进室的人员要积极主动面对推进过程中推诿,抵制等负面性问题,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去感染项目相关参与人员,去团结更多地人员参与到精益生产项目中来。

第四个方面,推进室以及项目负责人员层级不够或授权不足,无法与高层管理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导致资源配给、项目范围及改善深入度等都受到极大影响。

3、不要过度依赖咨询顾问


许多企业,对推行精益生产项目有很高的热情,在推行时将一腔热血都寄托在咨询顾问身上。这时的角色定位一定要明确,“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起辅助作用”,顾问是外因,企业的管理层是内因。


4、注重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培养


企业的舞台不是单单精英的舞台,要想方设法给予企业生产一线作业人员展现自我、实现自我的舞台。要认识到,奋战在第一线的作业人员才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要明白,最熟悉生产现场,最先发现问题的,永远是这些日复一日重复工作的作业员。别把员工不当一回事,不要因为国内企业普遍存在的高离职率而减少对作业员的训练。我们的底层作业员技能水平虽然普遍较低,但是他们其实也是有强烈的学习欲望的,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提高了自身的技能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这就要求企业要建立起非常系统化的培训机制,持续不断地对员工特别是作业员进行操作技能以及质量、安全、效率、改善等方面的培训。要注意培训课程尽量简化并浅显易懂,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5、完善组织架构与绩效管理


推行的精益生产改善项目是否符合企业与组织的目标,是否有完整的组织架构和绩效管理体系支撑精益项目的展开。组织架构的完善是项目有序开展的组织保障,绩效考核是展示项目价值和项目成败的有效衡量。要注意,绩效考核要针对团队而非个人,KPI要符合Smart原则,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来掌握每时、每班、每日、每月的绩效动态。结合绩效做好激励措施,“没有激励就没有响应”!


6、修炼内功,循序渐进


企业连最基本的5S/6S都没做好,现场管理混乱;中基层管理人员素质差,管理凭借经验,做事凭感觉;过程质量控制无效,只有处罚……如此企业快速推行精益生产,肯定会吃败仗。做精益生产推行的企业,首先要求企业自身做好基本的现场管理、具有一定的改善基础和改善能力,然后再进一步走向精益生产。对精益生产的导入与推行要有打持久战的打算,急切冒进的推进精益生产是不切实际的。要循序渐进地让大家了解精益生产变革对公司及个人带来的好处,减少激进式推进带来的阻力。

课程通知:《中小型企业如何推行精益生产
主讲老师:程学友老师
时 间:2015/09/09 14:00-17:30

报名电话:0757-86329073、15986096627欧小姐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宝石西路1号电子商务产业园4楼407



为企业销量做大,成本降低
实战辅导驻厂咨询方案落地实在实用
一家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顾问机构
开源节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专业
微信公众号:kyjlcn
程学友老师微信号:cxym7793

客服QQ:488879938

咨询电话:0757-86329073

合作信箱:488879938@qq.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