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中国企业如何突破在精益推进中的障碍——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2978

精益管理源于日本丰田的生产管理模式,从进入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所熟悉和认知,在全球制造业、服务业都在广泛的应用。但是在企业推进应用精益管理的过程中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和问题:员工不接受,行业特点和企业产品不适合,企业所特有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很难转变和适应等,使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全员参与度差,改善不能坚持,甚至半途而废。笔者从事精益管理专业咨询行业多年,主导推进了几十家企业精益管理项目,有国企、民营、合资和独资企业,在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有些问题非常棘手,甚至一些企业在困难面前表现出相互抱怨,互推责任。这完全是对精益管理片面肤浅的理解所致。我本人在这些年的精益生产推进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在此和大家总结与分享。

一、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进没有目标和方向:

当前在中国企业进行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行存在着非常大的盲目性,最为可怕的是企业根本不知道精益生产管理是什么就开始在企业大张旗鼓的进行推行,结果经过一段时间推行后自动搁浅;还有的企业存在盲从心理,看见一些优秀的企业在推行精益,自己就跟风上,结果把精益生产管理推进变成了走形式;有些企业看到丰田收获了巨大成果,企业老总头脑一热,提出大干什么多少天,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因此一场急功近利的精益生产管理运动在企业上演,其结果必然遭到失败。
企业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进首先要有正确的目标和方向,精益生产管理的目的就是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通过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行创建企业自己的管理模式,这是企业精益推行的目标,并以此支撑企业战略规划,也就是说精益的推行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保障,精益的推行是紧紧围绕企业战略发展而展开的企业管理变革!是企业从生产现场到企业管理再到企业文化变革的过程,是企业全系统、全流程的改善。然而一些企业只是简单的搞一搞现场改善就称自己是在推精益生产了,现场改善只是充其量的解决企业一些表象问题,触及到企业深层次问题就寸步难行了,精益是改革不是片面的改善。所以精益生产管理在企业推行之初就要定位正确,要切合企业实际的战略定位,否则就是冒巨大风险,造成企业发展士气上巨大的挫折和浪费!


第二、急功近利的思想是中国企业推行精益难以成功天敌

一些的企业往往在做什么工作的时候,总是把眼睛盯在结果上,从来不管过程,只要结果!

这样的思维模式在主导着中国企业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进,要结果不管过程的企业管理理念根深蒂固,而且有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投入了就要产出吗?所以一些企业在精益的推行过程当中在这样错误的思维模式指导下,要结果、要业绩,就好像是只管挤奶不管养牛,企业员工因此怨声载道,精益生产管理在企业变成了管理者的一种简单粗暴的工具。因此企业精益推行从根本上就错了,长期以来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模式害苦了企业。精益生产管理的思维是东方人的思维模式,东方人注重因果之间的必然联系考虑问题,也就是说必须有好的过程才会有好的结果,精益注重过程管理,所有问题的解决都是要对事物进行严格的过程管理和掌控,有了好过程自然有好结果。所以错误的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精益管理的推行。

第三、精益的成功推行必须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做支撑




造物先育人,纵观以丰田为代表的世界级企业的成功,关键是一种以人为本、尊重人性、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企业文化氛围的形成,这是企业成功的土壤,在这样的土壤里企业所收获的就是组织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企业组织协作的高效,员工智慧的激发,企业凝聚力的增强和利益最大化,社会认可度的提升。当前一些企业不具备良好企业文化氛围,一些企业甚至没有自己的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只是把企业员工作为赚钱的工具。导致了企业员工是非不分,黑白颠倒,这样的土壤推行精益往往会出现员工认为推精益是企业的事,与我无关!推精益给我多少钱?不给钱不干?这样怎么能正确做事呢?这不怪员工,关键在于企业引领者,是企业的引领者没有正确经营的理念造成的。长此下去,这样的企业势必被淘汰。精益生产管理重在育人,而育人重在从尊重人性的角度考虑设计一切管理方法。丰田的文化充分的展示出对人性的尊敬,以此激发每一级员工的智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所以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行必然要形成一种正确的、良好的企业的文化氛围,否则寸步难行!

第四、企业的组织建设与激励机制

当前一些企业精益生产管理推进走到一定程度就走不动了,这是为什么呢?一些企业只认为精益的推行在现场,但是一切现场的支持在于企业背后庞大系统的支持。所以企业组织的协作是精益生产管理成败的关键。比如说,丰田的人力资源系统就对企业整个管理提供巨大的支持。
第一:提供的就是员工职业生涯通路的规划;
第二:保障各级员工成长的教育培养体系;
第三:绩效评价体系;

以上这三大保障都有效地促进了精益生产管理顺利推进;这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目标只有一个,保证各级员工在企业的利益获得与成长,以此达到不断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行在于企业整个系统的协作,上下联动,和谐统一,这就是高效的组织,高效的团队,高效的企业。然而,目前一些企业的管理机制鼓励的是个人英雄主义,口头上说是团队协作,实际大多数企业只是有纵向,没有横向联系和协作,这些原因是因为企业旧有的组织和管理机制造成的,当然企业组织与机制的改善需要长期的一个过程来实现,但目前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再慢慢来实现。
总之,精益生产管理的推行最大的障碍就是自我挑战的过程,只要有强烈的改善欲望,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这些障碍立刻就化成成就企业成长的动力。我相信,精益生产管理一定能够成就企业美好的未来!


为企业销量做大,成本降低
实战辅导驻厂咨询方案落地实在实用
一家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顾问机构
开源节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专业
微信公众号:kyjlcom
程学友老师微信号:cxym779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