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IE必備技能:懂得流程優化!——程学友
2016-01-20 2201

在做流程優化的過程流程優化要圍繞優化對象要達到的目標進行;在現有的基礎上,提出改進後的實施方案,並對其作出評價;針對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再次進行改進,直至滿意後開始試行,正式實施。

流程優化的主要途徑是設備更新材料替代環節簡化時序調整。大部分流程可以通過流程改造的方法完成優化過程。對於某些效率低下的流程,也可以完全推翻原有流程,運用重新設計的方法獲得流程的優化。 


流程改造

在難以採用設備更新和材料替代優化流程時,往往採取以下措施:

  1. 取消所有不必要的工作環節和內容

    有必要取消的工作,自然不必再花時間研究如何改進。某個處理、某道手續,首先要研究是否可以取消,這是改善工作程式、提高工作效率的最高原則。

  2. 合併必要的工作

    如工作環節不能取消,可進而研究能否合併。為了做好一項工作,自然要有分工和合作。分工的目的,或是由於專業需要,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或是因工作量超過某些人員所能承受的負擔。如果不是這樣,就需要合併。有時為了提高效率、簡化工作甚至不必過多地考慮專業分工,而且特別需要考慮保持滿負荷工作。

  3. 程式的合理重排

    取消和合併以後,還要將所有程式按照合理的邏重排順序,或者在改變其他要素順序後,重新安排工作順序和步驟在這一過程中還可進一步發現可以取消和合併的內容,使作業更有條理,工作效率更高。

  4. 簡化所必需的工作環節

    對程式的改進,除去可取消和合併之外,餘下的還可進行必要的簡化,這種簡化是對工作內容和處理環節身的簡化。

重新設計新流程

如果決定採用重新設計的方法優化流程,可按以下步驟進行:

  1. 首先要充分理解現有流程,以避免新設計中出現類似的問題。

  2. 集思廣益,奇思妙想,提出新思路。

  3. 思路轉變成流程設計。對新提出來的流程思路的細節進行探討。不以現有流程設計為基礎,堅持“全新設計”的立場,反覆迭代,多次檢討,深入到一定細節的考慮,瞄準目標設計出新的流程。

  4. 新流程設計出來之後,應該通過模擬它在現實中的運行對設計進行檢驗。流程圖是一個描述新流程的理想手,檢驗前應畫出流程圖。


以下列舉四個常用的流程優化方法:

  1. 標桿瞄準法

    標桿瞄準法/基準化分析法(benchmarking,BMK),又稱競標趕超、戰略競標,是將企業各項活動與從事該項活動最佳者進行比較,從而提出行動方法,以彌補自身的不足。

  2. DMAIC模型

    DMAIC模型是實施6sigma的一套操作方法。

    DMAIC是6sigma管理中最重要、最經典的管理模型,主要側重在已有流程的質量改善方面。所有6σ管理涉及到的專業統計工具與方法,都貫穿在每一個6sigma質量改進項目的環節中。

  3. ESIA分析法

    所有企業的最終目的都應該是為了提升顧客在價值鏈上的價值分配。重新設計新的流程以替代原有流程的根目的,就是為了以一種新的結構方式為顧客提供這種價值的增加,及其價值增加的程度。反映到具體的流程設計上,就是盡一切可能減少流程中非增值活動調整流程中的核心增值活動。其基原則就是ESIA。

  4. ECRS分析法

    ECRS分析法,即取消(eliminate)、合併(combine)、重排(rearrange)、簡化(simplify)。

  5. SDCA迴圈

    SDCA迴圈就是標準化維持,即“標準、執行、檢查、總結(調整)”模式,包括所有和改進過程相關的流程的更新(標準化),並使其平衡運行,然後檢查過程,以確保其精確性,最後作出合理分析和調整使得過程能夠滿足願望和要求。

在瞬息萬變的產業生態中,為使成本、品質、速度與服務等能有競爭力,創造出競爭優勢和達成企業目標。從下單到採購、製造、組裝、運送、出貨、到最後達交的核心流程與支援流程,是否達到應有的競爭水準?若是無法支持企業競爭優勢和達成企業目標的流程,就應該予以改善或改造,使其產出達到應有的價值產出。


——程学友

微信公众号:kyjlcn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