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流程优化对企业质量管理中的作用
2016-01-20 1743

1. 企业面临的质量管理问题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的重要性企业都很明白,很多企业也都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ISO9000认证,但质量管理依旧是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质量、交期、成本很难平衡。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其实是企业没有理清业务过程及管理过程,不能识别业务及管理过程的质量风险,所以就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控制,要么是就对产品进行检验,结果导致后续大量返工、要么是对过程设置繁多的检查点、审批点,结果导致效率低下、管理成本高,严重影响产品交付及市场竞争力。

新产品质量不稳定、转产周期长。造成这类问题大多是产品开发过程中缺乏质量管理,造成质量问题都累计到转产阶段才暴露,导致转产阶段不断的返工。


质量管理多是靠最终的检验、检查等事后控制方式,难以起到预防作用。造成这一现象主要也是由于质量管理部门对过程缺乏足够的了解、对过程缺乏质量风险识别。

对“外协”的产品质量往往仅以来料检验的方法来控制质量,结果是难以真正控制产品的质量。造成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缺乏对外协单位的业务及管理过程的了解,很难对外协单位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把控。外资公司或者国外的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或协作商时,通常很重视对供应商和协作商的过程管理能力的认证。

质量体系得不到落实,文件和体系就成了两层皮。很多企业在编写文件时几乎就是照着标准扒,没有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这样体系文件就不能执行,如此下去,管理体系也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

2. 流程管理与质量管理

流程管理的目的其实是通过对流程进行优化并监督流程执行,从而达到提高团队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的作用。

流程管理不仅仅可以积累智力资产、保障企业有效运营;同时还是企业进行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其它管理的基础。


很多企业的质量管理问题,大部分是由于缺乏对流程的管理造成的。企业里很多人都不了解自身参与的业务或管理过程。

企业质量管理要做到事前预防、过程控制、事后检验,这三个基本管理模式。所以,企业必须对产品研发、生产、运输等全过程有一个系统、便于操作的流程。只有明确了产品研发、生产及运输各个环节流程中常出现问题的区域、质量风险点以及关键活动,质量管理部门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和监控。同时质量管理数据也是作为流程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3. 如何将质量管理和流程管理结合起来

企业在对现有的流程进行评估,如果发现流程没有覆盖到的业务及操作,特别是关键业务及管理操作,一定及时更改流程,从而确保质量管理没有盲区。

其次,在流程规划的基础上,将业务骨干纳入流程。对流程体系进行逐级细化设计,确保流程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保障流程体系能落地执行。


再次,在流程体系设计与优化时,,除了考虑流程的效率外,还应识别流程中的问题区域、风险点、关键活动,并采取有针对性预防控制,比如对问题区域增设监控点、提供指导书,对关键活动提供操作指导书、配备相关技能的人员及相应的设备,对风险点进行测试、检查及监控等。

最后,企业在内部建立起系统的流程体系的基础上,应加强对“外协”单位的流程管理。在“外协”单位或供应商的选择上,应强化对其流程能力的认证,以便“外协”或供应商也能从预防和过程管理的角度对质量进行管理,从而实现企业与外协或供应商的流程对接,及时了解和监控流程的质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