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浅谈标准作业和作业标准
2016-03-16 1227

很多企业为了提升管理水平,开始使用精益的理念,应用精益的工具,走上了对企业进行系统精益改造的旅程,其中非常基础和重要的一个精益工具就是标准作业。

在标准作业这个工具的应用过程中,经常可以听到“标准作业和作业标准”这样的说法,标准作业和作业标准是怎么回事,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呢?下面就对此疑问做一个简单的说明。

所谓标准作业,就是以人的动作为中心、按没有浪费的操作顺序进行生产的方法,是一套作业组合汇总在一起制定的标准。它是管理生产现场的依据,也是改善生产现场的基础。作业标准是生产线上为了使作业者保证作业的速度和稳定性,通常会对作业员的作业方式进行规范。在作业组合中,每个人的作业稳定性对制造的结果影响很大,因此必须用作业要领书规范员工的作业行为,以保障生产过程的高效与可靠。作业要领书在精益中就被叫做作业标准。

标准作业的类型有机加工型、流水装配型与物流搬运型三种;作业标准也分为三类,为有关机械设备的标准:各车间设备操作手顺书,TPM管理指导书、点检表等。有关品质管理的标准:标准作业票,作业指导书,关键工序作业要领书,检查法、点检表等。有关安全和作业训练的标准:安全守则、劳保穿带标准等,训练手册、计划、场地、道具、评价表等。

标准作业的要素是节拍、作业顺序和标准中间在制品;作业标准的要素是作业步骤、作业要点、制造基准、安全要素、品质要素、辅助工具、管理频次等内容

我们把作业组合汇总在一起的结果叫标准作业,而作业标准应随着标准作业的变化而改变。当我们能够理清标准作业与作业标准的关系后,我们就可以准确、有效的使用这个工具,为创造安全、高效的工作标准而努力。

开源节流公司微信公众号:kyjlcn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