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愿,许愿讲师,许愿联系方式,许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投资、财务及税务“四栖”实战专家讲师&咨询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许愿:挂牌后的新三板公司最缺合格董秘
2016-01-20 1922

新三板最缺什么?新三板最缺合格的董秘!

“50万招董秘,给股权”,最近这一则“简单粗暴”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招聘消息惹人关注。这一方面反映了新三板挂牌公司对董秘的重视和渴求,一方面也显示出专业董秘的稀缺。

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部分,证监会给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义为非上市的公众公司,既然是公众公司,那么在公司治理以及资本运作方面都要跟挂牌前截然不同。诚然,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董监高的要求虽然不能苛求等同于主板公司,但也必须具有相应的专业能力。

马云(中国)财商学院查阅这些挂牌公司发现,尽管都配备了董秘,但懂财务、懂资本运作的董秘凤毛麟角,专业性大多不如主板公司董秘。

本期专题, 马云(中国)财商学院聚焦上市(或挂牌)公司董秘的现状,聊一聊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职业,背后的故事。

董秘:高薪与高压并存

在A股上市公司中,董秘年薪通常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作为高级管理人员,董秘这份职业高薪又体面,令不少人羡艳。

不过,新三板挂牌企业张江超艺副总经理兼董秘的蔡珂认为,董秘的报酬与付出成正比。“很多人只看到了董秘外表的光鲜亮丽,但其在工作中付出的努力也是大多数人难以体会的。”她说。

蔡珂拥有八年从业经验,经验丰富,曾担任美邦服饰董事会办公室投资者关系高级专员,又先后担任其他两家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董秘。今年上半年蔡珂正式加入张江超艺,并推动其成功挂牌新三板。

在蔡珂看来,董秘不是董事长秘书,而是董事会秘书,是公司的高管。作为舶来品的上市公司董秘,早已超越海外“公司秘书”的职能,在资本圈中担当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点。

不论是在上市公司还是在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对外,董秘负责公司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筹备董事会、股东大会,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诸多事宜,还需要及时从浩如烟渺的政策、法规、简报、资讯中提炼精髓,向公司管理层传达。

这要求董秘深入公司业务、懂得多方面业务知识,需多方涉猎财务、法律、资本市场和所属行业的专业知识,“内外兼修,综合素质高”。

当然,对于董秘来说,其核心职能应该是搭建企业与资本市场关系的桥梁,包括信息披露、安排业绩交流会和接待机构投资者等。

有专业人士这么评价董秘:“一方面,董秘要诚实、客观、及时地向外披露公司的重大决定和相关信息;另一方面,也应该具备灵活的应变能力和对外沟通能力。在面对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敏感问题时,既要让投资者满意,又不能泄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除此之外,大部分董秘都在公司中兼任多职,常见的有兼任业务部门或财务部门负责人等。

例如比亚迪的董秘吴经生除了担任公司董秘外,还担任比亚迪副总裁、财务总监,并在比亚迪旗下的多家公司担任职务。方正证券的董秘何其聪,除董秘植物外,还兼任公司总裁;广发证券董秘罗斌华,兼任公司副总经理。

业内人士称,高管的薪酬与其对公司的贡献度是挂钩的,比如身兼数职的董秘,体现了更高的个人价值,因此可能会出现董秘年薪高过董事长的情况。比如此前的A股最贵董秘——比亚迪董秘吴经胜,连续三年年薪超过董事长王传福,吴经胜于2014年11月辞去董秘职务,但仍担任比亚迪副总裁和财务总监。

董秘自白:如履薄冰

在普通人的眼中,董秘是一个“高大上”的职业,但不少董秘形容他们每天的工作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恐怕,个中滋味,外人难以体会。

作为上市公司的对外发言人和对外窗口,董秘被定义为“信息披露部门负责人”,当上市公司受到交易所或监管机构公开批评或谴责,公司董事长和董秘都将是第一批责任人,会受到连带处罚。有董秘表示,有时候这些违规事项董秘也有苦衷,只能委曲求全、为老板背黑锅,甚至成为公司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有知情人士表示:“在现在的趋势下,董秘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现在监管越来越严,大众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之前从事过董秘工作的相关人员也透露,“100多页的东西,如若出了一点错误,轻的让你做个书面报告,重的要对你做通报批评。”

尤其是在今年6月份股灾之后,股价剧烈波动,对股价有诉求的上市公司董秘身心疲惫。除维护投资者关系、保证公司符合证监会各项要求的责任,不少公司董秘还承担着资本运作的工作,比如需要进行市值管理、帮助企业融资。

有董秘坦言,在董事会、监管层、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之间“斡旋”,尽力满足各方诉求,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压力很大。

焦作万方原董秘贾东焰正是由于为了维稳股价违规发布停牌公告而被罢免的。

7月8日,焦作万方在股指暴跌时选择停牌避险,理由是“公司董事会接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的通知,鉴于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洲际油气作为本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了推进本公司的稳定发展,正在就本公司的发展战略及相关资产收购事项进行筹划,计划于近期与本公司的其他股东及董事会进行沟通”。

随后的7月15日,公司复牌。岂料,7月17日早晨,焦作万方董事会召开临时会议决定:贾东焰因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擅自发布停牌公告,经公司董事长蒋英刚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这件事立刻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当日下午即对公司下达了关注函,要求对董秘违规事件做具体解释。

 马云(中国)财商学院了解到,曾经有一位在上市公司的董秘宁愿“降级”,到另一家公司任证券事务代表,主要原因就是“风险太大”。

高负荷的工作压力,董秘的身心健康也受到影响。今年3月,上市公司亚盛集团的董秘符继军因病去世,年仅37岁,惹人唏嘘。2014年,亚盛集团发布公告达到104份之多。业内人士分析,符继军病逝最大原因便是工作压力较大,熬夜较多,忽略了对身体的照顾。

股灾后,董秘离职成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今年6月之后,上市公司董秘离职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0日,今年已累计有406位董秘辞职,而2011-2014年,董秘离职数分别为368位、334位、318位、350位。这意味着,今年辞职董秘人数已超过之前的年均数量。

另有数据显示,6月15日至10月20日,已相继有71位董秘辞职,其中11位来自深圳主板上市公司,而来自深圳创业板、深圳中小板和上海主板的则均为20位。

从时间轴来看,6月15日至6月30日的半个月时间里,有6位董秘宣布辞职。7月、8月和9月辞职的董秘分别达到19位、19位和17位。10月1-20日,也有10位董秘离职。
     10月20日,国内家纺龙头企业富安娜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0月19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胡振超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胡振超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职务。公开资料显示,胡振超在2014年从富安娜领取的年薪高达59.15万元。

马云(中国)财商学院注意到,在已辞职的上市公司董秘中,因个人原因辞职的占一半以上,一小部分是因为年龄和健康原因提出辞职。除此之外,“工作调整”和“工作变动”也成为其重要原因。

实际上,新三板也出现了董秘等高管离职的现象。在交投活跃的4、5月,发布董秘离职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就超过30家。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交投活跃的公司,比如分豆教育、芯朋微、和君商学、凌志环保、基康仪器、页游科技等。

一位不具名的董秘告诉 马云(中国)财商学院,由于董秘辞职需要披露,加上上市(挂牌)公司董秘人数不多,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才会有所谓的“离职潮”。

解密董秘离职潮

对于新三板董秘频频离职,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了两点重要信息:一是市场化的自然行为;二是新三板内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事实上不少挂牌的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前夕临时搭建的董事会,并不专业,素质不高的董秘经不起市场和证监会的审核。

日前遭拙朴八问质疑的分豆教育,也提到了副总经理兼董秘的张莹辞任董秘一事。对此,分豆教育董事长于鹏表示,当初设定张莹为董秘时,没有考虑到董秘工作的复杂性,其后,公司找到了更合适的人选,因此张莹辞职。目前,张莹在分豆教育担任分豆教育副总经理,负责商务合作。

也有观点认为,新三板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相当不完善,也导致人员变动频繁,例如不少新三板董秘并不持有公司股份。

      马云(中国)财商学院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今年离职的董秘中,有一类比较特殊的群体,被称作是“职业IPO董秘”。随着新三板的高速发展和IPO的启动,职业IPO董秘通常会在其辅导的企业上市或挂牌之后,准备离职去下一家拟上市或拟挂牌企业。

也有董秘表示,在通常情况下,部分董秘辞任后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或在其他公司继续担任董秘工作。在业内人士看来,跳槽去另一家上市公司的,一般能有更好的待遇。

事实上,由于董秘大部分是上市公司资本营运方案的策划人、经办人,多年下来积累的资本运作的人脉和经验往往十分丰厚。离开实业进入投资领域的,也非少数。据了解,很多投资机构特别是私募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曾有上市公司董秘工作经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