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愿,许愿讲师,许愿联系方式,许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投资、财务及税务“四栖”实战专家讲师&咨询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许愿:没有永远的敌人:2015年互联网五大并购
2016-01-20 1650

(详情参加许老师的《互联网金融运营管理与纳税筹划》课程或优酷xuda188)

 

商业战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互联网企业大合并究其根本也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

 

一、滴滴与快的合并

2月14日,也是西方情人节这一天,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滴滴快的都认为,专车领域面临着各种新的变化及更多新的力量,在包括代驾、拼车、公交、地铁等更广泛的移动出行领域,双方均面临着各种挑战与风险。

滴滴与快的的合并也使企业结束了补贴大战。随后,双方加速开展了代驾、滴滴巴士等新业务。9月9日,滴滴打车也更名为“滴滴出行”,并启用全新品牌标识。同一天,滴滴出行正式入驻支付宝,这也是滴滴快的合并后双方整合的又一个标志性动作。

合并是双方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双方共同看好移动出行市场,恶性、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合并可避免更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损失,新公司可以马上加速开展很多新的业务。

滴滴快的合并后成功占据了中国出行行业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出行行业龙头地位稳固。9月份正式更名滴滴出行,成为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在获得新一轮30 亿美元融资后,滴滴国际化战略扩张也初露端倪,未来或与Uber 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激烈竞争。据悉,滴滴出行目标是做移动出行的综合入口、生活O2O 的超级APP。

 

二、58与赶集激战十年后合体

4月17日,58同城与赶集公布了双方合体的消息,未来将联合成立一家新公司——58赶集有限公司。58赶集此次交易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 除去58同城对外投资的部分,换股比例约为5:5,基本属于对等交换。58 同城首先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 的股份,具体代价为3400 万份普通股和4.122 亿美元现金。随后双方将择机完成后续交易。双方继续两个品牌独立管理,定位上适当差异化,姚劲波和杨浩涌担任联席CEO,开启“双CEO 模式”,共同向董事会汇报,并共同拥有新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权。

58赶集会成为O2O母体,不断诞生出新的细分O2O 领域的公司,最终会形成一个本地生活服务矩阵,估值达100 亿美元。

目前58赶集双方的创始人以及管理团队目前并没有大量流失,这与其他合并案管理层快速离职出局不同。双方在具体业务方向上各有侧重,58专注到家、房产,赶集专注招聘、二手车;除此之外,双方在业务上各自独立发展的空间和需求还有无限可能。姚劲波和杨浩涌都表示,双方合并之后每年将会节约大量的市场投放,以及在渠道竞争的费用,这些钱将会投入到创新业务的发展。

 

三、携程 入主 艺龙

5月22日,携程宣布通过购买Expedia 所持有艺龙的部分股权实现了对后者的战略投资。据悉,携程本次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了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早在一两年前,面对业绩日益下滑的艺龙, Expedia就想甩掉这个烫手山芋。艺龙算不上优质资产,业务增长乏力、败象已成,但携程还是溢价100%高估值收购,无非是想保持在线旅游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取得绝对话语权。

合并之后,双方依然保持独立。但跳出价格战,携程和艺龙的亏损现状都有望改变。此外,梁建章将携程高管江浩空降到了艺龙担任CEO,8月腾讯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艺龙的全部公众股东股票。携程顺利将竞争对手收入麾下,未来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加大业务覆盖,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四、美团+ 大众点评= 新美大

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联合发布声明, 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美大”。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 和联席董事长。外界预计这家新公司的估值将达到150 亿~ 170 亿美元。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美团、大众点评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 架构),比例大致为5:5。

合并后大众点评的业务重点是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不再参与高频、低客单价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尽管在团购市场,合并后的“新美大”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但并非高枕无忧。在美团大众点评正式宣布合并后,百度糯米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要发10亿元红包补贴用户。业内人士认为,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受冲击最大的是百度糯米,未来O2O领域或将再现烧钱大战。在这一点上,王兴也有清醒认识:“合作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外部竞争仍然激烈,O2O竞争刚刚开始。”

 

五、携程与去哪儿合并

10月26日,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合并后,去哪儿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百度成为携程股东之一,未来将在多个领域展开旅行相关产品的全面合作。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线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又潜力无限,此项交易体现了百度在该领域继续深耕的决心。”

其实,早在2014年,双方就曾进行谈判。今年5月,携程并购艺龙之时,也屡次传出携程将与去哪儿网合并,最终在10月敲定。而此项交易完成后,在线旅游即将诞生百亿级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携程与去哪儿两家公司合计市值达到156 亿美元。

携程称,未来去哪儿将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与携程在在线旅行市场切磋并进,为旅行者创造差异化的产品与价值;去哪儿网称, 未来独立发展计划不变,与携程协商双方公司的协作/竞争机制,各自选定并加强主攻的市场。虽然公告中没有谈及庄辰超及去哪儿其他高管的安排,但庄辰超出走,携程接管或成为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有人套现上岸,有人如愿接盘,继续一统江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