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杰,贺新杰讲师,贺新杰联系方式,贺新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互联网+营销与电商运营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新杰:企业互联网转型中怎么用大数据改善企业经验状况?
2016-01-20 9471
       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企业经营的全部。大数据对企业经营帮助也是围绕这三个方向进行的。即通过过去的数据去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目标和经营措施;通过现在的数据来验证企业正在进行的经营是否健康,如果不健康就要加以干预;通过企业经营现在的数据来验证企业过去制定的经营目标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就要加以调整;

       首先大数据通过云计算的处理运用,可以预测未来,而且这种预测准确率非常高。这在商业应用中使用的是最多的,也是最有价值的。在互联网时代,一个用户在互联网上可以不产生内容,但不可以不产生数据。所以,会形成非常庞大的数据。对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处理手段,如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就可以预测下一年某个产品是否会热销,未来几年内公司的业绩是否会上涨,未来几年市场环境将有什么样的变化。而且非常准确,因为传统的手段,是用问卷调查,这是一种抽样调查方法,数量少,不具备代表性,得出的结果自然不正确。而大数据预测是建立在大规模真实的数据基础上的,每一个数据就能反映一个客户的真实的心理行为,这已经在实践中证明了。如谷歌就能够通过大数据预测流感,而且预测的准确性与官方数据相比高达97%,并且判断非常及时,不会像疾控中心要在流感爆发一两周之后才可以得知。还有沃尔玛,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啤酒和尿不湿放在一起就能够成倍的增加销量。

       再比如,大家都知道小米公司的库存少,而且智能手机的采购链非常长,有的硬件设备如显像管都需要提前好几个月和厂家预定。如果预定的多了,就是库存,成本非常高,那小米是怎么解决的呢?首先采用的是预定制,通过预定来确定销量,然后再去采购,这是库存少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小米有时候是在网上直接抢购的,如何合理的推算出该次活动抢购量有多大,非常重要,如果备货太少,就不能大幅度的满足客户,该次活动的影响度也降低了。如果备货太多,存货会明显的积压,成本就会大幅度的增加,这显然违背了小米高性价比的原则。那小米是怎样做的呢?用大数据分析预测:在各种粉丝聚集地如小米论坛、小米微博、小米微信还有同城汇等地方参与互动,发放活动的信息,看粉丝的活跃度和支持度,引导客户对这次活动的产品进行评论和分享。通过这种社会化网络互动的方式,在小米的社会化平台、网站平台和线下互动平台上留下大规模的数据,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如好评有多少,差评有多少,活跃度有多少,支持度有多少,转发率有多少,二次转发率有多少。就是通过这样的不断分析和统计,最后得出一个数据,然后根据这个数准备产品。通过多次活动,发现这个预测出来的数据和实际需求非常相近。

       其次,就是对当下发生的经营管理行为和策略进行分析和优化。大数据能够帮我们发现企业经营中的问题。有时候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我们感觉很良好。表面上企业管理按部就班,顺利推进,但其实上在平静表面的下面掩盖了很多的问题。如产品的质量、客户的服务、员工的心态,等等。每天工厂不断的生产产品,由于缺少前端市场的有效数据,根本不知道这批产品客户是否喜欢,冠冕堂皇的认为喜欢,只要加大马力生产就可以了,最后的结果是导致产品滞销,库存积压。如果有的企业这样做,那这个企业就必死无疑。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企业能够注重大数据的分析和运营,通过客户在网络上的浏览行为,发表的评论等数据,就能够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当我们发现我们的经营效果与实际发展有了偏差以后,就要进行干预。这种干预就是一种优化行为,就是根据当下产生的数据,判断出当下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以减小或者弥补这种偏差。比如一个网站,我们的计划是增加市场投放度,三个月后流量要达到20000每天,投放了一周后,按计划增长应该能有5000多流量,但只有3000多流量。这时候就需要集合很多数据来分析,投放的媒体结构是不是有问题,投放的目标人群是不是精准,投放的地域是不是匹配。这就是一种积极的干预,通过不断优化,力争使数据与我们的目标靠拢的经营方式。就样就会使企业的经营保持正确的方向,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最后,根据当下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来验证过去的假定或者决策是否正确。大数据的这个应用是验证性的。通常用在企业决策中,在企业决策的过程中,一般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该不该做,另一个是做成什么样。在该不该做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是属于前一个应用方向的范畴,即通过过去的数据预测未来的趋势,如果好就做,如果不好就不做;在做成什么样这个问题上,就需要有一个具体而形象的目标。这个目标设立的合理不合理,对不对。我们就要通过现在的情况推断经营的方向是不是对,发展的情况是不是和我们的预测想一致。这就要靠现在的大数据通过分析和判断来验证。通过验证发现我们的决策是对的,就坚定执行;如果发现我们的决策和现在的发展有很大的差别,就根据数据的分析进行微调。为什么是微调呢,通常情况下不会有太大的偏差,因为数据不会说谎,数据是理性的,企业的决策也是建立在过去的经营数据上的,除非遇到政策性左右市场的行为。而微调也是要通过数据做依据来进行的。有一个例子,网上卖比基尼,大家通过分析认为它的主要目标市场应该在海南、广州、大连等沿海城市,但实际的网购结果却让我们这些决策者们大吃一惊,因为后来网购的数据显示是内蒙和新疆购买的人最多。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决策失误的案例。只有通过现在网购的数据来验证,这时候我们就要改变我们的市场方向,将海南、广州和大连的比基尼市场向内蒙和新疆倾斜。

       以上就是大数据在提升企业经营优化系统上的三个方向,这也是企业通过互联网转型可以解决的问题。因为只有企业互联网化了,才能有数据产生,才能有分析和挖掘的数据基础,否则,只能回归到传统手段,最后的结果是,利用抽样调研的数据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在现实的企业经营中这三个方向都能用到。利用大数据提升企业经营的优化系统过程中也是如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