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企业微信温柔似水般地来了!阿里的小钉钉是否在颤抖了?
2016-05-03 1357

   近日,前阿里员工,现丁香园CTO Fenng在微博里贴了一张截图,一时间引起网友热议,因为截图里面有个应用图标叫“企业微信”!

   据称,这个企业微信将在4月正式推出!

一、微信有企业号了,为什么还要做企业微信?

1、今年2B市场很火热

    去年2C火得一塌糊涂,最终火得一地鸡毛,用惨烈悲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随着IDG熊晓鸽振臂一呼:2B市场可能是创业公司超越BAT的机会!

    风向开始刮向2B!

    腾讯岂能不重视!

2、阿里钉钉、纷享逍客前段日子很滋润

    阿里钉钉凭借阿里的基因长驱直入,大有要击败微信企业号气势,有内部消息阿里钉钉也是拿到集团创新重奖的唯一团队!

    如今,钉钉保持着每个月10万新用户的增速,阿里终于凭借钉钉撒开了一道防线,对于腾讯来说是个很大的威胁,因为阿里钉钉或许会成为企业的“微信”。

    而国内领先的SaaS企业纷享销客作为国内企业级服务产品中影响力最大的服务商,已于3月7日宣布完成新一轮的E轮融资。

    同时由之前的移动销售管理工具升级为一站式移动办公平台,办公版免费,正式更名为“纷享逍客”。被媒体称为“野蛮人入场”!

    作为全中国全世界最牛的IM,腾讯怎么可能拱手将这个市场让出?

3、用户不想企业和个人混在一起,张小龙更不愿意

    张小龙一直崇尚简单就是美,微信从一开始的熟人社交起到现在生活和工作都混在里面,这是张小龙不愿意看到的。

    同时对于用户来说,工作与生活的界线因此也变得模糊,想想发朋友圈还得考虑哪些不该让同事领导看到,哪些溜须拍马的话不能让亲朋好友看到,是不是挺累?精神上累!

而且,开发时还要兼顾工作和生活,微信团队也很累!

    比如:在微信取消了云端备份后,有时清除缓存或因为生活工作聊天记录混在一起不小心删除了,很多有用的工作上的重要资料就会丢失。这个就很无奈!

    对于企业这么严肃的社会组织,好多信息是需要和必须留存的!

    因此,在微信的开发中,企业号要更多给生活让路。发展到现在,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功能的创新和支持力度!

    于是不少人想方设法在一部手机上安装两个微信,或者揣着两部手机,分别对应工作和生活!

    甚至360当初发布奇酷手机时,都把能装两个微信做为产品亮点,大说特说!

4、信手拈来,为什么不做?!

    也正因为大部人将微信也用在了工作中,所以一款独立APP的用户基础早就具备了!

    其次,对于企业IM来说,腾讯简直经验太丰富了,从2005年的RTX 腾讯通;2010年的营销QQ;再到2012年的企业QQ,一直到2014年微信企业号,在国内几乎很少有人可以与其匹敌!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的状态,干!

    还有,据说,传闻,张小龙在腾讯内部会上称赞钉钉是有情怀的产品!

    按照腾讯的风格,绝对不能放过钉钉!

二、中间穿插个小故事:那年和imo班聊的血战,企业版是这么来的......

    话说在2012年,上海易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imo公司)运营总裁张翀睿杀到北京!

    举行了一场名为“腾讯,请道歉”的新闻发布会!

原因有四:

1、腾讯在企业QQ办公版推出之初,抄袭imo“移动办公室”、“可管理”、“云办公”等概念和文章;

2、腾讯在百度购买“imo企业即时通讯”关键词,误导用户以为企业QQ办公版就是imo,恶意劫持imo用户;

3、利用10万水军在网上传播不实言论,恶意中伤imo等企业即时通讯软件,利益直接导向腾讯企业QQ;

4、腾讯企业QQ在上海举行新品发布会,imo在腾讯企业QQ现场的隔壁房间召开腾讯抗议会,并给参加企业QQ会议的人员发放相关抗议材料。双方工作人员随后发生冲突,腾讯几位工作人员冲入imo会场,破坏imo展板!

    但腾讯一直免战高挂,丝毫不予理睬。

三、用户对企业微信是怎样的期待

坤鹏论就这个消息和一些用户进行了沟通和调研,大家的意见如下:

1、我挺烦企业IM的,以前用的基本都全是讨好老板的,感觉就是老板对员工的监控器,烦人!

2、又得装个APP呀?都是微信,干嘛这么麻烦再整一个?

3、看看有什么特别的功能吧,如果真的能帮着把工作处理得更好,我不排斥!

4、最好有个PC端的,手机、PC打通,这样才适合企业使用。

5、腾讯投资的公司不少呀,如果里面涉及太多公司机密信息,我们不会用的,忒危险!我们公司一直用邮件就是怕信息泄漏!阿里的钉钉也一样,坚决不能用!

四、揭一揭阿里小钉钉,它有什么好和不好?

    说实话,真心佩服阿里的公关和撒钱能力,赞扬钉钉的大把,说不好的都在阴暗角落,坤鹏论自己下载试用,又是朋友中征询、讨论,好不容易总结了以下信息:

1、不少人是冲着免费电话来的

    阿里真是相当有钱任性,在提供的服务上毫不手软,比如:邮箱10万个免费帐号、500G存储等!

    当然最吸引人的注册就有100分钟免费通话!倍爽!怎么爽,看截图!

2、钉钉的可发掘用户基数不小,但需求可能不旺

    不算阿里投资的企业,光是最大的B2B网上批发平台--阿里巴巴,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天猫和淘宝,企业太多了!有人说加起来有百万!还有说得有好几百万的!

    但大家也不要忘记了,在这些企业中占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除了免费通话时间,小微企业基本对企业IM没有什么需求,因为那些功能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画蛇添足,脱了裤子放屁。

    当然,如果阿里玩得比较狠,生生切入,通过技术和非技术手段,让在阿里地盘混的必装钉钉,那不可小觑!

    但真要敲开大中型企业,钉钉还有不少路要走!

3、过于讨好老板,是钉钉的隐忧

    钉钉的设计出发点是从企业主的角度,毕竟先得让老板满意!这是关键!所以老板特别喜欢的一个功能就是:“装死”就“钉”你一下,别假装看不见。

    相信老板还会喜欢:快速找员工、快速组织会议、审批流程简洁化、在线请假批假、还有赠送高质量免费通话时间.....

    身边不少朋友反馈说,钉钉真的是公司强推的,不用不行!

    坤鹏论认为,讨好老板要比讨好员工划算,在这一方面,钉钉的选择很机智。

    但钉钉的Ding功能将明显的强制性带给了企业员工,可对于广大员工们,比较不喜欢,不管你装不装钉钉,老板的消息你是一定能收到的,不管想不想回复,在什么时间,你必须回复!

     如此明显地讨好老板,并不意味着一款产品的成熟或者成功!

     虽然老板是拍板的,但员工才是广大的最终用户,如果员工消极抵制怎么办?钉钉和老板都不好收场。

钉钉这一步有些冒险了!

4、对隐私、对阿里,有着隐隐地担忧

    阿里在大数据方面走在了国内的前列,但他每次秀数据的时候,其实也带来了人们对其的担忧,我们的隐私啊!!!

    企业更是注重隐私和机密的社会组织,越大的公司越会顾虑多多,再加上前一段阿里健康事件一闹,更多企业对于阿里是否能够遵守企业道德产生了疑问!

    另外,阿里在中国已经是个触角无处不在的商业帝国了,这是他的优势,同样也是他的劣势!

    如果你的竞争企业是阿里旗下或投资的,你会用钉钉吗?

五、来看看企业微信有什么内幕消息?

    就在我们准备上传的时候,微信的官方公众号“微信公开课”发布了“你们最关心的企业微信的官方消息来了”,结合官方信息,我们一起来揭一揭企业微信的神秘面纱!

1、关于团队

   据内部人士透露,企业微信将独立于微信团队之外的运营。

   团队也是从各个团队抽调出来的主力,组成了几十人的研发团队。这说明什么?腾讯要大干一场!

2、功能都有什么呢?

   据称,在功能上企业微信将进一步弱化社交功能,转而强化商务和办公等相关功能。并且实现企业微信和微信企业号的双打通便于微信企业号的用户平滑迁移到企业微信端。

   坤鹏论在下面还结合了一些《内测人士发出了《关于「企业微信」你值得了解的10件事》,信息更加全面》的内容,在这里感谢作者!

(1)目前是腾讯企业服务的延伸

   从截图上看,只有企业邮箱使用者和微信企业号可以接入,这说明企业微信既是对原有业务的一种延伸,原有业务也为它提供了很好的用户基础。

(2)比钉钉对员工要温柔得多

    企业微信增加了休息状态,可以让员工在休息期间不受打扰,可以不用接收信息,帮员工区分工作和生活。

    显然这是沿袭了张小龙的产品思想,给产品做减法,如何更少地去打扰到用户。这个会让员工心里舒服不少,亲和力一下子提升数倍!

(3)功能由简开始,不过多涉及公司业务

    依然是张小龙的产品思想,减法!

    文件传输;

    公告;

    回执:和微信一样,出于对消息接收者的保护,企业微信也默认不带消息的已读未读状态。

    但在工作场景下,又确实有些紧急和重要的事项,那就可以通过“回执”功能,让发送者知道消息是否触达接收方。

    这样既保护了接收者,又用“回执”满足了发送者,微信官方说:这是一个有节制的功能。

    多方通话;

    审批:包含请假、报销两种事项,可驳回,可催办;

    企业微信小秘书(不知是人工智能还是人工客服)

    产品主要以IM的形式,类似于国外大火的Slack,产品形态上极其类似微信,有群聊、私聊两种。

(4)既然有了微信企业号后,还要企业微信?是左右互搏吗?

    微信团队是这样回答的:

    恰恰相反,微信企业号与企业微信是两个兄弟产品,它们共同面向企业市场。

    微信的理念一直是连接一切,所以在企业市场,我们提供了两种不同的元器件,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和组合。

    如果想在微信的平台上搭建自己的应用,可以采用微信企业号;如果想在微信之外搭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类微信平台,那么企业微信可能更合适。

    实际上,我们把选择权给了企业自己。

(5)有没有考虑与微信企业号打通?后续会和微信打通么?

    微信团队的回答是:

    目前企业微信与微信企业号已经有部分合作,例如企业号的用户能一键注册企业微信,组织架构能同步过来。

    此外,支持会话互通,当成员未安装企业微信APP时,企业微信将消息推送到企业号中,方便同事间沟通。

   后续仍会尝试更深入有效的合作。

   在与微信打通方面,目前企业微信是授权微信的帐号体系登录,所以可以将企业微信看作是微信在工作场景下的一个衍生。不过,与微信打通目前暂时还没有实现。

   坤鹏论认为这个会话互通相当不错!

   相比钉钉的全归我有,我是全能的思路,企业微信走得更小心翼翼,更加温柔,界面和微信相似,没有上手困难,功能没有涉及过多企业内部事务,都是最基础的,看似小,但确实是企业每天或经常需要的!

   坤鹏论认为,从钉钉和企业微信的对比,不难发现,钉钉还是延续阿里做事的风格,霸气外泄,财大气粗,功能全面,即使是第三方服务接进来,也要在我的闭环内!同时,直接从管理入手,让老板爽!

   而企业微信证明了此业务的主导思想还是张小龙的思想,由简开始,温柔似水,不求全,求简,求0障碍入手,不建立管理者和员工的对立!

   同志们,欢呼吧,因为2B市场的社交工具之争将迎来一场腥风血雨的对决!

   时间可能就在4月!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