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90%的自媒体都错了!如果不改变100%注定要失败!
2016-05-03 1295

   雷军说“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

   于是乎,近几年人人都想做那只站在台风口的“猪”,都在找风口。

   互联网永远不缺风口,每年都会刮几拨台风。

   什么O2O、微商、众筹、社群、自媒体等等。

   今天,就来说说自媒体。

   坤鹏论发现,不少人做自媒体,都陷入了“粉丝误区”,以为做自媒体成功的关键是粉丝数。

    于是乎一切的一切围绕粉丝数展开,包括自媒体的定位、内容的定位、运营策略、推广策略等,全部以追求粉丝数量为目标。

一、刷粉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在中国,只要有买卖就存在刷单,这已经成了一个定律,因为就像我们在淘宝购物,即使你心里知道刷单的存在,还是会倾向于那些卖得多的商家和商品。

    因为我们好象天生就喜欢数大!

    唯数量论在各行各业横行霸道!

    而自媒体也难逃这个中国商业法则!

    做为自媒体最能体现价值的微信公众号,成为了刷粉的重要阵地!

    用微信刷粉这个关键词在百度搜索一下:

    前几个都是投了广告竞价的哟!说明这生意是个大金矿!有大把的钱赚!

    到淘宝搜一搜,做这个生意的真不少:

    自从微信开放阅读数量后,刷阅读数和赞的生意也火爆起来!

    最近微信团队再次发声:

    近期发现发现部分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开展转发赚钱、刷分刷榜类行为,并表示此类行为已违反《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将会对相关行为(包括通过赠送积分、礼品、现金等形式利诱、引导用户转发文章、关注公众号、下载应用软件等)进行限制功能、封禁帐号等处罚。

二、衡量自媒体成功的关键到底是什么?

1、掏心窝地劝你别刷,别刷,别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这里坤鹏论先说句掏心窝的话:

   如果你已经有投资,还正在准备下一轮融资,恰好,你离投资人的目标还有些距离,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刷!

   如果你正在自媒体创业,或自媒体还不是你的主业!别刷!

   因为“刷”是毒品,一旦用上就很难戒掉!最终你会死于“刷”!

   你想,如果今天你刷了1万阅读,明天要不要刷?不刷阅读就成100了,这样的数据太难看了!

   而且坤鹏论几位从事电商的朋友,在失败后的反思之一都是,刷单害死人!

   坤鹏论认为,如果你真心想做好自媒体,并想长久做下去,能不接受投资就先别急着接受,或者在接受时一定要睁大眼睛挑仔细!

   因为一旦贪婪的资本进来,你往往就会被绑架,大多数的资本只把你当成他们资产倍增的道具,很快你就可能变成了没用的药渣!

2、自媒体的成功标准到底是什么?

   坤鹏论认为,自媒体的核心在于“媒体”,而衡量一个媒体成功与否的关键是什么?

   首先是权威性、影响力。

   自媒体也是媒体,也脱不出这个规律。

   在影响力的基础上,再去做粉丝。实际当影响力有了后,粉丝自然就来了。

    而“自媒体”这三个字中的“自”表面上是指个人,但深入解读一下,可以理解成个性、特色,要有独特的思想、观点和人格。

    可能有人奇怪,这个自媒体怎么还涉及到人格了?

    没错,是人格。因为自媒体和传统媒体最大的不同就是,传统媒体是集体产物,相对来说中规中矩;而自媒体更加突出的是个人,而个人想吸引粉丝,关键的就是人格魅力,就是刚刚说的独特的思想、观点、个性等。

    所以连起来理解,自媒体成功的关键就是要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然后通过独特的自媒体人格和个性,来建立影响力,有了影响力,自然就有了粉丝。

3、没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如何能成功?

    反观很多自媒体,完全忽略了自媒体的核心,所有运营包括内容建设的方向,都是以吸粉丝为目的(在下面的讨论中,我们把刷粉的行为去掉不谈,只单纯讲运营吸粉)。

    最后粉丝虽然有了,但盈利能力却不足,大部分只能靠单纯的给人发软文赚点辛苦钱。为什么?原因就是没有影响力。

    像坤鹏论认识的某行业自媒体(主体是公众号),粉丝只有十几万,但一年各种收入算下来,有几百万。

    而坤鹏论另外一个好朋友做的自媒体,有一百多万粉丝,但是一年下来收入也就一百来万。

    究其原因,前者在其行业内有非常强的影响力,虽然粉丝不多,盈利能力很强,而且盈利方式多样;

 而后者一开始定位就是吸粉,所以内容上全是娱乐为主,靠什么美女、娱乐八卦等吸的粉丝,结果只能靠给人发软文赚钱,而且还收不上价。

4、自媒体要多渠道广撒网

    关于影响力的问题,除了这个核心思路外,在具体执行时,建议大家应该多建渠道广撒网,只有把内容尽可能的大量传播出去,才容易形成影响力。

    前两天一位创业者来问坤鹏论,他说他们要做个自媒体,建在哪个平台比较好,是微信公众号、还是今日头条亦或百度百家等。

    其实这类问题,坤鹏论遇到不止一次。当时坤鹏论反问他,为什么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为什么不把所有能申请上的平台全部申请上呢?

    很多人一提到做自媒体,就是在微信建公众号,这是不对的。就像刚刚说的,所有能申请的全申请上。申请又不花钱,然后每次写完文章,能发的也全部发出去,这个也并不会多花多少时间。如果实在没时间,请个兼职,也没多少钱。

    为什么广撒网?

    就像明星一样,为什么他们总是要在各种地方出现?

    简单呀,混眼熟呗!

    一个人你见一两次没印象,如果成天在各种地方都能见到他,不记住他才怪吧?

    广撒网运用在互联网上,除了你自己主动上传的,如果内容过硬,你还会被互联网迅速自传播,扩张速度令你难以想像!

    举个栗子!坤鹏论当初成立之时,在百度的搜索结果是0!一个月后,没有刷粉,没有做活动,没花一分钱,搜索结果是29万条!

    今天的探讨就到这里,下次再继续探讨交流。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