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淘宝京东都是大忽悠!农村电商万万不可与他们合作
2016-05-09 1350

  一提起农村电商,很多人马上联想到“家电下乡”。包括很多地方政府领导,也一直在用“家电下乡”的思维方式做农村电商的事情,结果发现,农村电商这个事情,费了很大劲却没做起来,上头不满意,老百姓不买账,弄的自己两头受气。

  “家电下乡”的目的是扩大内需,通过广大农村市场消耗剩余产品,是向农村市场销售产品。“家电下乡”的效果不能说是非常好,但至少地方政府完成了指标。所以在操作“农村电商”的时候,也想按着这个思路来,想把更多产品卖给农村市场,结果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坤鹏论今天一起和大家分析一下,地方政府的农村电商应该怎么发展。

一、万万不能被淘宝京东等平台忽悠

   坤鹏论:淘宝京东都是大忽悠!农村电商万万不可与他们合作目前这种发展农村电商的观点其实并不能完全怪地方政府,更多是受到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影响,在地方政府眼里,好像能与这两家大电子商务平台签订个合作协议就是落实自己农村电商政绩了。岂不知商业公司的本质就是利益,不管他们宣传的多么伟大多么美好,最终目标就是想把产品卖给农民。

   大城市用户渗透率已经很高了,再大力发展也圈不了多少用户,反而农村市场还有大量未开发的用户,正好地方政府又有迫切合作的心理,名利双收的事情哪有不做的道理?所以为了迎合地方政府的这种心态,两家公司都推出了各自针对农村电商的战略。

   农村电商万万不可与他们合作阿里巴巴提出“农村合伙人”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镇服务站。

   京东提出渠道下沉战略,配合着“先锋站”计划和“乡村代理人”计划,将渠道拓展到农村市场。

   从两家公司的政策到地方政府的宣传,也都说要大力开拓农村市场,让农村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自家产品销往全国。说的好像挺是那么回事的,可坤鹏论为什么说“让农村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自家产品销往全国”不靠谱呢?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就知道了。坤鹏论:淘宝京东都是大忽悠!农村电商万万不可与他们合作

第一不靠谱:目前农村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劳动力短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留老人和孩子在家,让老人和孩子上网卖东西?!

第二不靠谱:在这两个平台上卖东西,现在专业团队没有大量投入都做不好,农民连怎么上网都没折腾明白,让他们在平台上和专业团队比拼?!

第三不靠谱:想在京东卖东西,有两种模式:自营和POP平台,首先都需要有公司主体,而且注册资金至少50万,让农民先去注册个50万的公司再来卖东西?!

第四不靠谱:淘宝还好,不需要注册公司,个人也可以开店。可有过淘宝开店经验的人都知道,现在连中小天猫店都不好经营了,淘宝店的生意更是能淡出鸟,这个时候还忽悠农民上来卖东西?!

第五不靠谱:想开天猫店?先不说要准备什么商标注册证、授权书之类的文件,单就保证金和技术服务费的投入,至少也得十几万,农民出得起这钱么?就算出得起,农民舍得出吗?!

   正因为有以上五大不靠谱因素,坤鹏论才说发展农村电商,万万不能听他们忽悠。地方政府和这两大平台靠上边,那就是个坑,而且是坑完你还让你买单。

二、万万不可盲目建电商产业园

   坤鹏论:淘宝京东都是大忽悠!农村电商万万不可与他们合作建电商产业园热潮,是从东南沿海的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开始起步,随后开始向中部的重庆、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地迅速扩张,短短几年时间已经从过去的星星之火,迅速呈现一片燎原态势。目前,这股电商产业园的热潮已经向西部开始蔓延,似乎有一种要在全国所有区县城市都建立一座电商产业园的势头。

   这其实不难理解,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建产业园是最能体现政绩的地方,不仅电商产业园有蔓延之势,就连创业孵化器最近一两年也是在速度蔓延。

   实际上大多数地区的大多数产业园,到最后都只是聋子的耳朵——摆设。除了在和上头汇报工作的文件里用一下之外,对当地农村电商发展帮助非常有限。

三、政府该如何发展农村电商?

   那么,对于大多数地方政府来说,应该怎么发展农村电商呢?

   首先,得要明确一点,发展农村电商的核心目标是要让当地产品走出去,让农民有钱挣,农民有钱了,才会消费,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基于这种思维,地方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其实既简单又可现实:

1、学习各地旅游局的做法

   坤鹏论:淘宝京东都是大忽悠!农村电商万万不可与他们合作大家都知道,发展旅游业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所以旅游局是咋做的?想尽一切办法让全国人民知道当地旅游特色,当无数人慕名而来的时候,旅游业也就发展起来了。

   其实每个地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当地特色产品,比如被大从所熟知的:武汉的鸭脖和田的玉、新疆的葡萄干西安的膜,这些都为当地经济做了大贡献。

   可大多数地方特产,都不被大众所熟知,比如前段时间坤鹏论说的东港大米,有多少人知道的?

   地方特产是怎么被大众所熟知的?这个问题才应该是地方政府要研究的。会有一些是口碑传出去的,难道就不能通过互联网营销出去么?为什么这个城市的特产可以全国知名?为什么我当地的特产就不行呢?如果东港大米全国人民都知道,都愿意买,你觉得当地农民会想不到要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么?这个时候农村电商还需要政府想破头也拿不出办法么?相信老百姓自己就会想办法学习、研究了。

   地区特色产品很多都是没法打品牌的,你能说出西安羊肉泡膜哪个品牌的好吃?所以地方特产是需要靠当地政府推动的,不能依靠企业和个人。有了知名的地方产品,何愁农村电商发展不起来?

2、鼓励和扶持特产深加工企业发展

   坤鹏论:淘宝京东都是大忽悠!农村电商万万不可与他们合作上面已经说了,让农民去淘宝、京东平台上开店销售产品是不靠谱的,但当地企业做这个事情,是相对靠谱的,特别是当地知名企业。比如去年坤鹏论去考查过的吉林某医药公司,在吉林当地种植人参,进行深加工,销往全国。单就北京地区从事线上电子商务的部门就有几十个人,每年的销售额以亿为单位。当地的农民仍然是种参,但你能说他们和电子商务没关系么?他们不是农村电商的一部分么?

   之所以坤鹏论说要鼓励和特产深加工企业,是因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可以带动当地特产的发展,从而带动当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如果只是一个来料加工型企业,他发展的再好,也只是解决了一小部分直接员工的就业问题。

   还是以东港市为例,其实草莓也是当地特产,但草莓大家都知道,不好保存也不好运输,但当地有一家罐头加工厂,可以把草莓加工成罐头,种草莓的农民自己通过电商销售草莓是有难度的,但让罐头厂做电商销售草莓罐头是靠谱的。罐头厂把草莓罐头销售做起来了,变像推动了当地草莓产业链的互联网销售,你说这算不算是农村电商的另一种发展形式呢?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