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项目管理——项目评估流程及内容
2016-01-20 3041

【项目评估流程】
第一步,要成立项目评估小组,评估小组一般由项目技术专家、市场分析师、财务分析专家及经济分析专家组成。评估小组要保证评审结论的科学性、可靠性、可行性、安全性和全面性等。
第二步,由评估小组制订评估工作计划,评估工作计划一般包括评估目的、内容、方法、标准和进度。
第三步,开展调查研究。
第四步,对调查研究结果和初步研究结果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评估。
第五步,编写评估报告。
第六步,组织专家论证,综合评估和论证后,有三种结果:①项目可有可无,或者根本没有必要,或者条件不成熟,意义和价值一般,暂时放弃;②项目可行性研究不够充分,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③最乐观的一种,就是项目可行、可靠、有价值,审核通过。项目评估流程图详见《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项目评估的内容】
项目评估的对象是可行性研究报告,所以评估的内容与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基本一致。为了使投资决策的依据更加充分、可行,一般项目评估还要对以下内容进行全面的技术、经济论证。
(1)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包括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行业规划;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是否符合组织的战略发展规划;市场的需求、竞争和前景等。
(2)项目建设条件。包括投资项目资源组成结构,工程、水文、地址、气候等情况;运营期间所需的原料、能源、动力等的供应状况;人力资源状况(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项目的交通运输情况;建设和运营的环保治理工作;地理位置的选择等。
(3)项目技术。包括产品方案和资源利用是否合理;采用的工艺、技术、设备是否适用、稳定、安全、可靠、先进;检测工作是否完备;引进的技术和设备是否符合国标,是否先进、配套等。
(4)项目财务效益。
(5)项目国民经济效益。
(6)社会效益。
通过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详细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的学习,读者应该对项目立项有了深刻的理解。既然立项如此烦琐,又如此重要,那么是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必须有这个过程呢?其实不然。大型项目、复杂项目、新型项目必须进行项目立项过程,已经众所周知的项目就没有必要进行如此严格的立项过程。现在还有一些企业流于形式,增加了立项审批环节,结果没有真正进行立项前的研究和论证,反而增加了过程,白白浪费了时间,经常导致错失商机。

注:此文摘自《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