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项目管理——习惯造就了你的项目管理方式
2016-01-20 2708

今天,看到“花生网”一篇微信,讲述:2015926日晚1035分左右,在日本某便利店内,一对中国新婚夫妇在未结账前食用了冰激凌,店员提示并劝阻他们,结果遭到新婚男士的当面暴打。此事件引起日本当地媒体的报道和公众的指责。同时,微信作者也衍射到了“埃及卢索神庙浮雕上的‘到此一游’”、“怒泼泰国空姐泡面”等事件。

一些公众评价:“可能在本国习惯了结账前食用”、“去那里都希望留下自己的足迹”、“狂妄惯了,不能接受别人的建议”等。我们仔细分析,这些事件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多年的生活习惯造就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态度。也就是说好的生活习惯,带给你生活的幸福、美满和工作的顺利、成功。

人们常说“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项目管理工作同样重要。生活中显而易见的小事,往往流露出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人品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项目管理工作的成败。

例如,项目经理张某在项目进行中出现了超支问题,他主动向公司经管部任总汇报情况,希望任总能支持他的工作。上班后,张某很有礼貌地敲门进入任总办公室,寒暄过后,任总陪他坐在沙发上。任总很客气地给张某递了烟,沏了茶,询问工作开展的情况,是否需要支持。张某却以为任总认可他的工作,会给自己支持,开始变得随便了。他抿了一口茶,然后将身体向后一靠,跷着二郎腿,吐了一串烟圈,准备向任总诉苦。任总瞟了他一眼,起身坐回自己的座位,严肃地说:“公司最近有两个大项目准备投资,规模都比你管的项目大,但集团要求节约开支。公司正准备和你商量,从你的项目上借调两名技术工程师。”

在这个案例中,张某习惯性的坐姿和抽烟动作,导致了他协调资源、沟通工作的失败。所以,在项目管理中,项目经理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不能做到《中国功夫》里唱的那样“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也达不到中国军人的标准,但是必须做到站有站姿,坐有坐势。

再如,李某办事风风火火,总是匆匆忙忙,经常丢三落四,同事送他外号“一阵风”。上次,他去给客户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到客户办公室后,发现忘记带汇报工作的核心材料,导致客户对项目工作的不满意。前几天,项目现场进度吃紧,公司采购又不能满足现场的采购需求,因此采购委托李某就近采购。当天,李某匆匆忙忙采购了设备和材料,当他回到项目现场后,发现购买的材料少了许多。找了许久,发现遗忘在设备销售商铺。此事导致项目延误了2天。

在此案例中,如果李某平时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在会客前整理自己的着装,外出时检查所带的资料,干活时查看周边状况等,也就不至于造成这样的结局。

由此可见,生活习惯会影响项目管理工作,所以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这样就会预防一些冲突事件的发生。

欲了解更多项目管理实用知识,请品鉴《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一书。

 

——写于2015年9月29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