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项目管理——选择合同类型的依据
2016-01-20 2720

合同是项目范围核实的依据,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许多项目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合同选择错误,导致后期的违约现象。作为项目管理培训师,有义务向大家介绍选择合同依据,便于顺利实现用户需求。

第一种情况:当甲方能对项目需求范围详细描述,但对项目的工作量、成本比较模糊时,建议选择固定总价合同,这样可以将风险转移到乙方身上。比如,建一个3000m2的A级机房,建设单位可以给出一个总价,承建单位按A级机房的标准设计、施工建设。


第二种情况:当甲方对项目需求范围、工作量都比较清晰时,可以选择单价合同来降低成本,实现项目目标。比如,要对市内1000个基站进行检测,这样工作量都比较清楚,承建方按照检测的方法、标准执行就可以。


第三种情况:如果甲乙双方对需求和范围都比较模糊,建议采用成本补偿合同,为了激励承建单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可以采用成本加浮动酬金的方式,这样如果费用超支严重时,承建方也承担一定的风险。


第四种情况:当乙方对项目需求范围和工作量都比较清楚时,可以选择总价合同、单价合同、成本补偿合同,只要有利润空间就可以。

第五种情况:当乙方对项目需求范围、工作量不清楚时,建议选择成本补偿合同,可分摊风险。
其他情况,可以参考前五种方法类推。

注:此文摘自《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