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项目需求信息收集方法——项目管理
2016-01-20 2872

项目需求是由项目接受或项目产生的产品、产品构件和其他与此有关的事件组合的需求。既有业务性需求,也有非业务性需求;既有技术性需求,也有非技术性需求;既有项目直接需求,又有项目间接需求;既有项目概要性需求,又有项目详细需求。不论是哪种需求,只要与项目有关,都必须详细收集、分类汇总、深入分析。
(1)直接观察法。直接观察法是一种通过直接观察的方式进行现场考察,从而获得项目所需信息的方法。直接观察法有时受时间、地点、对象、环境、观察者素质等因素影响。比如,因观察者的经验不足,不能看透事件的本质;因地点特殊,造成观察的结果片面等。
直接观察法具有以下优点:①比较客观地收集项目资料和信息;②直接获得观察对象的现场行为;③信息较真实、准确。但是,它也存在以下不足:
①成本费用昂贵;②所获得的信息流于表面;③观察受多种因素影响。
(2)专程访谈法。专程访谈相关人士就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获得与项目相关的信息,同时可以帮助客户解答一些疑惑。专程访谈可以在办公室、公共场合、宾馆、酒吧、饭店等地方进行,访谈既可以是个别访问,也可以是集体交流。但是,切记要提前预约。
专程访谈法具有以下优点:①可以获得更深层的需求信息;②通过面对面交流可以直接解决疑惑和问题;③一般可以一次性达到目的。它也存在以下不足:①受双方的条件影响;②有时缺少直观的需求信息;③成本费用比较高。
(3)电话咨询法。电话咨询法就是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获得相关对象的意见、建议等信息的一种方法。
电话咨询法具有以下优点:①迅速、快捷;②成本低。它也存在以下不足:①受时间的限制;②受对方配合的影响;③不便于深层沟通;④受通信条件限制。
(4)邮寄调查法。邮寄调查法是将设计印制好的问卷和调查表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调查对象手中,由其自行填写完成后再邮寄回来的一种调查方法。
邮寄调查法具有以下优点:①调查范围广泛;②调查费用偏低;③被调查者有充分的时间考虑。它也存在以下不足:①调查时间较长;②调查表回收率不高;③调查结果不一定是被调查者本人完成的;④调查缺少及时反馈。
(5)问卷咨询法。问卷咨询法就是通过由一系列问题构成的调查表(类似问卷)获得被调查对象信息资料的一种方法。问卷咨询法的成败,关键在于调查问卷的设计,设计好的问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问卷咨询法具有以下优点:①调查范围广泛;②调查回收率高。它也存在以下不足:①费时费力;②成本高;③沟通、反馈有限。
(6)会议讨论法。会议讨论法就是通过会议形式,组织相关干系人就某一件事或某些事进行讨论,以求获得最佳、最全的答案的一种方法。
会议讨论法具有以下优点:①群策群力;②需求信息有深度;③可以及时沟通、反馈。它也存在以下不足:①组织难度大;②局面难控制,容易节外生枝;③成本高。
(7)实验法。就是通过实验的方法,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判断其是否值得推广、实施。
实验法具有以下优点:①方法较为科学;②可以获得比较正确的原始资料。它也存在以下不足:①时间长,速度慢;②实验有一定难度;③成本高;④影响实验的因素不易掌握。
(8)Internet搜索法。Internet搜索法就是通过互联网优势,搜索所需的需求信息的方式。
Internet搜索法具有以下优点:①便捷;②成本低。它也存在以下不足:①信息量大,难于取舍;②缺少非常专业的需求信息;③受一定条件的限制。
实际项目工作中,还可能有其他方法,均需酌情选择。

此文摘自《项目经理沟通管理技巧与实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