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社交恐惧的应对之策
2016-06-02 2642

社交恐惧:不与陌生者语

    与人交往,甚至在公共场所出现,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件极其恐惧的事情。

­——社交恐惧症的典型表现


    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的周围是否常常会有这样的人呢:害怕在公共场合受到人们的注视?害怕自己当众出丑,使自己处于难堪的地步?害怕当众说话或表演,害怕当众吃东西,害怕去公共厕所?当众写字时便不由自主的发抖?在社交场合结结巴巴不能作答?见人脸红而害怕被别人看见?害怕与别人对视,而惶恐不安?

    如果有上述的一项或者多项表现,那么,我们的生活已经受到社交恐惧症的影响了。

    来自西北农村的17岁男孩张一鸣,第一次坐火车出远门来到上海上大学。校园的一切都让他感觉震惊和耳目一新,上海和家乡山村的巨大差异,让他深深的为自己的清贫而自卑。三天的新鲜感过后,他总觉得同学都盯着他的旧衣服看,甚至在他吃饭的时候都会看他。想到有人在看自己就浑身冒汗、脸红、不敢抬头,每次都逃跑一样的溜回公寓。

    张一鸣,患上了一般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也叫社会恐惧症,是最常见的一种恐惧症。患病人数约占恐惧症人数的一半。

    社交恐惧症者对社交过程或公开场合产生强烈的恐惧或担忧感。有些人在可能被别人仔细观察的场合,比如认识新朋友或进入公开场合,产生一种强烈、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语言不当、举止不得体,或是害怕别人的轻视、羞辱。因此过分紧张而不能进行正常的社交。有些人对参加聚会、打电话、到商店购物或向人问路都感到困难。

    一般人对参加聚会或其他暴露在公共场合的事情都会感到轻微紧张,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正常社交。真正的社交恐惧症会带给我们无法承受的恐惧感,在严重的案例中,他们可能会因为持续性的焦虑状态,而把自己关在家里。他们害怕自己在别人面前出洋相,害怕被人看见,害怕与人交往,甚至在公共场所出现,都会让他们产生极其恐惧的感觉。

    女性更易受社交恐惧症的影响。通常20岁左右最容易出现,平均每100个人中大约有3个受到过社交恐惧症的影响。

    社交恐惧症可以分成两类:一般社交恐惧症和特殊社交恐惧症。

    通过案例我们发现,张一鸣就是一般性社交恐惧。如果一个人患了一般社交恐惧症,在所有地方,所有情境中,他都会害怕自己成了别人注意的中心。他会发现周围每个人都在窥视他,观察他的每个动作。他害怕被介绍给陌生人,甚至害怕在公共场所吃饭。

    而受特殊社交恐惧症困扰的人,会对某些特殊的情境或场合感到特别恐惧。如,惧怕在众人面前发言或表演。但是,在其他公共场合,却并不感到恐惧。他们在与别人的一般交往中,并没有什么异常,可是当他们要当众表演,或者演讲时,他们会感到极度的恐惧,常常变得不能正常表达,甚至退缩逃走。

    特殊社交恐惧症一般和某些生活经历直接相关,比如考试失败而对老师或者考场恐惧;因为某次回答问题出错了,就对那门课程产生恐惧感;因为在班级演讲发挥不好,就对公开讲话产生极度的恐惧感,甚至有意躲避人多的地方。

    看得出来,社交恐惧和个人的自卑心理密切相关。张一鸣不够自信,因为自己的清贫而自卑。张一鸣对自己有一个过低的、不切合实际的评价。

    另外,我们也发现一些本来漂亮、优雅的女孩子总觉得自己长得不够楚楚动人、不够有气质,因此惧怕出席班级和公开的活动,甚至一度把自己封闭在公寓不出门。如果能消除大学生的自卑心理,同时产生合理的、符合真实情况的自我评价,那么社交恐惧症就已经好了一半。帮助大学生建立自信,客观分析事实状况是针对恐惧症进行心理咨询的关键和切入点。这一类型的恐惧症经过心理咨询可以完全适应学校学习环境。

    社交恐惧严重的影响着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相信自己是最关键的因素。每个人有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有自己的闪光点,不要夸大别人的优点,也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不必仰视别人,只要能善于发掘并且利用自己的优点,我们每一个人可以很优秀。克服了自卑心理,就会增加交往欲望。

    我们也可以试试医学上常用的脱敏疗法来适应社会生活。

    方法是这样的,儿子喜欢吃大虾,可是每每大吃一顿之后都会全身长满大大小小的红疙瘩,痒的好可怜,原来是过敏了。不给他吃他又哭闹,医生奶奶交给妈妈一个好办法,每次只给他吃一只,几次之后都没过敏,可以加到两只,几次之后仍没过敏,那就加到三只……直到最后可以吃一盘都没事了。

    一样的方法,可以给自己订一个计划,先和熟悉的人交谈,等慢慢消除了恐惧感,再试着跟偶尔见面的人交谈,直到最后主动走出去认识新朋友。可以站在阳台上,远远的看着过往的行人,想象着下面都是你的听众,试着轻松自如的对着他们讲话。随着年龄的增长,个性的完善,再加上长期的心理锻炼,社交恐惧是可以逐渐克服的。

    对于腼腆、怕羞的社交恐惧症者来说,交谈时,应该注意自己不要走神,不能自始至终都像局外人一样不言不语,应该认真地听,积极的思考,并坦率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必担心被别人质疑或评论。克服腼腆、羞怯心理也必须将自己置身于这种环境之中,首先要肯定自己的能力,并且通过实践去去证明自己的能力,从而坚定自己的交际勇气和自信心。

    如果自我调整的效果不理想,社交恐惧症者应进行必要的心理咨询,并辅以心理治疗如转移疗法。

    社交能力其实也是学习的结果,不是与生俱来的。一方面要具备健全的人格,另一方面更需要交往经验掌握社交技巧,以扩大社交面,才可能进行人际交往。其实,社交恐惧是人格独立过程中,尤其是青少年,难以避免的现象。

    只要我们了解自己交往时的欠缺之处,坚定自己克服困难的信心,并进行合理的脱敏疗法,战胜社交恐惧,那是势在必得的。说不定,内敛的你也会成为社交高手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