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强迫症之初步了解
2016-06-02 2373

强迫:我家的门锁好了没

    “明明知道程序完全正确,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检查了10几次。每天精神高度紧张导致身心俱疲,工作效率极差,严重延误了整个项目的进度。”

­——某个为强迫症所累的咨询者


    张伟邀请李华出去郊游,计划上午9点在他家碰面,一小时前,李华打电话,说自己准备出门,30分钟后到。可一个小时过去了,李华还没到,他在干什么呢?

    原来李华刚跨上车子出门,不到10分钟就返回来,检查家门有没有锁。

    检查完毕后再骑车出门,过了10分钟,又返了回来,检查家门……

    如此这般1个小时的时间,李华不断反复,始终都没有离开家门。

    凡是无法克制地迫使自己做无意义的事情,比如李华明明清楚已经锁好了门,但还是迫使自己反复检查的行为,属于强迫症。

    一般认为,每50个人中就会有1人得过强迫症,也有心理学家认为发病率至少10%。

    强迫症具备两大主要特征。一是被重复的想法和动作是无意义的,而且他们清醒的知道它是无意义的;二是患者体验到被折磨的痛苦。明知道这些事情无意义、没有差错,但仍被大脑中“无形的手”驱使着去重复,因此患者表现出烦躁、焦虑与紧张。

    男性与女性的强迫症表现略有不同。女性多表现为“强迫洗涤”,多于正常所需次数的反复洗手或洗澡,而男性则多见不必要的检查,比如检查身份证是否带好。

    强迫症有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两种表现。

    强迫观念的呈现形式多种多样,如在阅读时看见“白天”就想到“黑夜”,看见“美丽”就联想到“丑陋”以至于无法阅读;因经常问自己“人为什么会说话”、“地球为什么是圆的”而殚精竭虑;每天都在回忆去年的今天干了什么事情而痛苦不堪;一直想象自己会突然发疯在街上狂奔、打人而不敢出门;看见水果刀就联想到自己杀人的血腥情景而不敢接触任何尖利物体。

  强迫动作通常表现为:反复检查门、窗、水龙头、钱包、证件等;每天洗澡15次以上;出门必须先迈左脚出门,否则就得退回来重走;老是担心漏数路边的电线杆而回头重新数;回到家必须先洗脸,换鞋,再换衣服,要是次序错了必须重来一次。

    有的人仅有强迫观念或强迫动作,而有些人既有强迫观念又有强迫动作。A型血的人发生强迫症的比率最高,而O型血发生率最低。

    某些重大负性生活事件也能诱发强迫症。这些突发事件包括家庭矛盾、父母离异、亲人亡故等。此外,在过于严格和苛刻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也易于被强迫症折磨。

    强迫症在年轻白领阶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白领阶层的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淘汰率高,在这种环境下,心理脆弱、性格急躁、自制力差或具有偏执性人格或完美主义人格的人容易产生强迫心理,从而引发强迫症。

    懦弱怕事、缺乏自信、过度谨慎的人在长期的紧张与压抑中会变得焦虑、恐惧,为缓解焦虑恐惧就会产生诸如反复洗涤、反复检查等强迫行为以缓解心理压力,从而发展成了强迫症。

    除了人力资源管理,一些职业群体也是强迫症的高发人群。如需要极其注重案件细节和法律严谨性的律师、分厘不能差错的财务人员,以及传道授业的教师。据有关研究,强迫症正慢慢侵袭着办公室文员、项目经理、IT工作者,以及医生和护士等高压力人群。

    在强迫思维肆虐时,强迫症者不要对抗或对峙,顺其自然发展。带着“不安”去做该做的事,这样虽然当时觉得痛苦,但是长远来看有利于抑制强迫思维和行为,有助于康复。

    如果家里有人患了强迫症,宽容对待有助于其恢复健康。最忌讳将强迫症者当成异类嘲笑,这样会加重他们的紧张和自卑的心理负担,觉得自己很差,不受人欢迎,和正常人不一样,而加重了其强迫心理。

    和患有关门强迫症的家人一起出门,告诉他“我们一起锁好了门”。让他们坚信锁门这个环节已经准确无误的完成了,并在强迫症者之后出现回去检查的想法时及时制止,进行耐心的开导。另外,每次锁门时,发出很响的撞击声,并且告诉他们以后都不会出错。

    保持正常的居家生活环境,尽量不要让强迫症患者单独居住。家属帮助患者分散注意力,以减轻焦虑对患者很重要。鼓励强迫症患者对家人说出自己担心的事情,把内心的紧张、焦虑与痛苦说出来,减少患者的孤单与无助感,增强人际交流的兴趣和被关怀的感受,协助其完成该做的事情,促进强迫症康复。

    多参与集体活动,与身边的人沟通交流,多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可以有效缓解强迫症状。

    拥有健康的个性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断学习积极健康的心理管理的技术和方法有利于增强自信,并能应对各种压力和挫折,养成敢于接受挑战和挫折的心理品质能够有效预防强迫症。

    培养不苛求、平和的心态是预防强迫症的关键。如果孩子考了99分,请父母夸奖孩子很棒,而不是追问那最后一分是怎么丢的。一味要求考一百,易于导致孩子追求完美、过分谨慎,成为潜在的强迫症患者。

    强迫症带给患者很大的痛苦和折磨,对工作生活造成影响。只要经过系统的心理和生理治疗,强迫症就有可能痊愈。同时,强迫症是可以预防的,并不可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