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宇晶,裴宇晶讲师,裴宇晶联系方式,裴宇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裴宇晶:说说一号——秩序的守护者
2016-07-14 2762

下面呢,我们来讲讲一号。一号,是一个比较好认的类型,通常个性鲜明。就如同他们的性格特征一样,非黑即白,非对即错,没有什么中间地带。

        一号是一个秩序的守护者,他们好像有天然的直觉,知道如何去开展生活。在他们的内心,仿佛曾经知晓一切运行的规则,万物的秩序,他们曾隐隐的记得那样的美。虽然他们现在不太清晰了,但是他们还是会倾向于努力的调节自身,调节环境,调节他人,使一切都倾向于完美无缺。不管是作为人的品质,还是做事情的方式,他们都努力使其回归完美。

        但是由于对自身堕落和不完美的恐惧,他们的直觉渐渐缩减为头脑中的规则,灵活的秩序转变成僵化的规条,他们失去了直觉,失去了当下,从而也失去了真正的秩序。


【一号性格核心机制】:核心价值观:我力求事事正确,总是不断纠正、改善,希望大家都能不断完善,让我们共同进步。注意力焦点:哪里不完美?哪里出了错?防御机制:反向形成(压抑真实的欲望)


【一号经典自白】:我们的昨天都是错的,否则我们无法进步!世界是黑白分明的,没有灰色地带,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做人一定要公正、有节制、做事一定要有效率。我要纠正一切不到位、错误的地方,让别人更加“要好”,更加上进!更加进步。


1一号的爱,严肃的爱        

    一号给人的感觉,往往是偏带严肃的。如果你身边有一号的家人,你会发现,他们很少表扬别人,也很少表达关切和爱。

     ”这个地方有问题,你改一下!“

      ”这件事你做错了,应该这么做!“

     ”鞋子不能摆这边,跟你说过多少遍了!“

      他们似乎总是在挑错,在找问题,你似乎永远也做不对。不少人会因此受伤,愤怒,觉得一号太过严厉,不是一个温暖的家长。

       有一个一号说我们的爱是肃穆的爱,我们可能没有这么多的情感表达,但是我们依然是有爱的。我们用批评表达爱,当我们批评你的时候,就是希望你能变得更好,更完美。

      有一个一号在课堂上说,难道有人批评你不是因为爱你吗?不是因为希望你变得更好吗?课堂上的人哄堂大笑。这就是一号爱人的方式。


2我定的标准,我说了算

      一号会制定很多标准,小到牙刷漱口杯摆放的方向,大到国家领导人的外交政策。他们总是会管很多,啥也管,天下事几乎没啥不跟他们有关的。

     虽说一号标准多,但是一号和一号的标准也不一样。有一户人家,一家三口都是一号,完了,打架干仗。为什么?因为三个一号的标准都不一样。拖鞋应该摆在左边还是中间还是右边?就因为这个,可以吵一天。一号只有跟一号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是有多”咯“。

        一号不喜欢模糊的东西,要么往东,要么往西,要么正确,要么错误,不要模糊不清。有一个一号的小学生,说他反对一题多解。一个题目怎么会有很多个答案呢?肯定有一个最正确的。那只要答这个最正确的就可以了.......终于知道学霸是如何养成的了。

       而且一号一旦制定了规则,他自己一定会严格执行。要求别人做到100%的,他自己会做到120%。所以一号特别能坚持,是九种型号中最能坚持的人。他们往往能坚持一个习惯、一个标准,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只要他们认为对的事情,不论如何,就会坚持去执行。这就是一号的执拗,也是一号的闪光点。

      都说一件事情,你坚持一万个小时,你就成了专家了。所以,一号都是某方面的专家......整理专家,养生专家,运动专家......等等等等



3按我的标准,再来一遍          

    我跟你们说过:“吃饭一定要消化,嚼五遍。来,你看我嚼,看到了吗?那你按照我刚才教的再嚼一遍。”

       他们非常有耐心,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来,嚼标准一些,不对你的嘴动的不标准。来再嚼一次吧!”

     一号的人希望什么呢?别人按照他的标准再来一遍。再来一遍还不满意的时候,一号的人那个愤怒啊!但是他又不能愤怒,为什么呢?因为完美的人是不能愤怒的。

       怎么办呢!他就表现出失望、压抑,他那个眼睛可能是瞪的:“已经第三遍了。好,我们再来第4遍。好不好?我们再来第4遍。这一遍你一定要学会。”

       其实他已经很生气了,别人就劝他说:“你不要发火!”“我没有发火,我只是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其实他有没有发火啊?他都已经恨得牙痒痒了:“你怎么这么笨?怎么这么不用心,不负责任!为什么不能做好?”

      但是他不会这么讲的。所以一号希望他是一种文雅的、善意的教导。但是,当一号不太健康的时候,他们就会开始惩罚对方,甚至产生一些体罚的行为。爱之深,责之切,不过体罚还是要注意的啊,容易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4越渴望,越压抑——反向形成 

    当我们内心升起某种渴望,但是意识上又无法接受时,我们就利用走到它的反面来抗拒这份渴望。这就是反向形成。

      反向形成人人都有,但是一号是个中高手。

      我想吃鸡爪!NO!不行,吃鸡爪是不养生的,不吃!我想睡懒觉!NO!不行,人应该早睡早期,那才健康!我现在很生气!NO!不行,完美的人是不可以愤怒的,收回去!

      一号就是这么自己跟自己玩的。自己想要什么,就压抑什么,就越远离什么。甚至连情绪表达都压抑了,因为负面情绪是不好的。所以他们内在有很多东西都出不来,压在里面,导致身体出现许多状况。像高血压啊、肿瘤啊、心脏问题啊,都是因为无处释放的欲望和情绪。

        宝宝心里苦,宝宝这么努力压抑自己,表现完美,结果身体还出问题了。

     

5真相真的只有一个吗?

    在一号的眼里面,也许世界永远只有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不按那样生活的话,我们就永远也不能完美了。

      而他们真正害怕的,也许是失去标准而陷入混乱之中,没有东西可以遵循,一切都混乱无序的状态吧。无法找到自身,无法确证自己在正确的轨道上。所以他们开始寻找一些规则,觉得只要自己按完美的规则来生活,他们就会完美。

     与其说他们制定了规则,不如说规则制定了他们。

     他们就像希腊神话里面,强盗普洛克路斯忒斯用来惩罚人们的方式一样,把自己削削减减来符合那刚刚好的长度。

     而生活本身真的是混乱无序的,就像森林中泥潭和杂草相互糅合一般,肮脏而真实。因为刚下过雨,所以泥浆涌起,鲜花四下歪斜。而当太阳高升,地面从新恢复干净,花草欣欣向荣。这就是大自然的秩序,在需要的时候,发生需要的状况。

     每一刻都在变化,就像我们每一刻都有不同的需要和渴望。当我们依循着自身的变化而变化,依循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我们会发现,在每一个当下,都有一种新的秩序,一种变化的秩序。它告诉我们,此刻我该如何做,而下一刻,我又该如何变化。

    其实, 变化才是一个人进步的体现,经由不断的变化,我们不断的调整和适应,不断地自我更新。经由不断的破坏规则,我们打破二元对立的局限,将更多的可能性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

      倾听自己,我们跟随每个当下的直觉,与秩序共舞。

     没有对与错,只有这一刻,我该如何去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