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瑞海,萧瑞海讲师,萧瑞海联系方式,萧瑞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顶层设计构架师、差异化增长、战略伴侣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萧瑞海:民企最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
2016-01-20 2459

有业绩没利润,利润逐年下降。
有部门没价值,内耗逐年升级。
有想法没落地,管理难以突破。
对于本土大作坊式企业如何突围?一句话发动群众的力量,让员工当家做主。建立划小核算单位、参与经营、自主决策、利润共享的游击队打法,拿下市场政权。这套经营模式落地需要建5个支柱。
1.文化支柱。
建立信任经营、透明经营、参与经营、分享经营、人性经营的文化系统。透过满足员工的人性需求、通过让员工以经营身份改变员工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变被动为主动。


2.分配支柱。 民企目前主要以业绩分配作为主导,我们做企业的要知道做业绩是为了做利润、做利润是为了做收益率。现在很多企业有业绩没利润、也有企业有利润全是三角债务,怎么办?让每个核算单位以收益率、利润率、周转率作为分配指标。让他们自己去关注自己的收入成本费用,关注利润和收益率。
至于划小的核算单位越细肯定越好、可以是人员产品客户订单这些单一的主体,也可以是区域部门事业部分公司组织主体,根据企业的价值链、利润链、人才链来设计推进步骤。
3.数据支柱
建立各核算单位匹配的收入成本费用核算报表,让负责人既要知道钱怎么赚又要知道钱怎么花,知道利润怎么产生。通过收入和成本对话、成本由收入买单来杜绝无效成本。让负责人自主决策、参与经营来管控利润。让负责人用数字来管控经营活动价值。通过每天核算数据更新来决策经营活动。
4.责任支柱。
分配机制是导向,是激励,是驱动。通过财务目标达成来决定分配本身就最大可能承担责任,因为每个核算单位负责人都是小老板,他一定会用主人翁的态度来做而不只是靠素养。
另责任的担当就是指标的达成。财务目标的达成是因为客户目标的达成、客户目标的达成是因为运营目标的达成、运营目标的达成是因为人才目标的达成,我们要设计岗位的指标链,建立价值链的膝跳反映和指标看板,而不是一个指标库。


5.改善支柱。
通过经营会议来带动管理改善。我们所做的目标计划管理很多人都认为是公司管控我们的手段,我们所做的流程管理5S管理员工都认为是增加麻烦,我们所做的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绩效管理员工都说太专业,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管理改善到底有什么作用,跟他们有啥关系?当他们知道是为了支撑财务目标达成、而财务目标又跟他们收入挂钩、他们自然不需要教育。这个时候他们自然会学先进的管理技术、提高人均效能。
任何管理技术落地都是表格和制度。
5个支柱环环相扣、5个支柱逻辑严谨、需要科学测算和指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