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瑞海,萧瑞海讲师,萧瑞海联系方式,萧瑞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顶层设计构架师、差异化增长、战略伴侣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萧瑞海:民企管理中事与愿违的怪圈
2016-01-20 2430

我们采取的管理方法和制定的制度,首先得问问管理者是为了管控还是为了管理?

1.目标制定,制定年度目标的多,完成目标的少。一般都会自上而下的分解,分一层加一个比例,有的会从下往上报目标,进行上下结合谈判,看上合理,实则欺上瞒下。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客户的经营状态,竞争对手的状态,我们只是认为市场大,应该有更大的业绩增长,以为用激励措施就可保证业绩完成。真正的目标应该是市场和客户的,而不是业务员的。

2.绩效考核,做考核的多,有效果的少。很多企业为啥制定考核,认为员工偷懒的多了,不干活的多了,不努力的多了,完不成目标的多了,甚至认为工资给多了。当我们认为用考核可以让员工完成工作目标和任务的时候,他们恰恰完不成,造成公司整体目标完不成。绩效是管理出来的,是人才管理的范畴,对员工能力提升负责,而不是只对目标负责。

3.企业文化,热闹开始的多,流于文字的更多。当我们兴奋的把企业愿景使命理念等等写出来上墙的时候,我们都思考过怎么落地,背写训练,演讲比赛,典型案例,表彰表扬,可结果还是不好,除了愿景使命是否合理,是否能在业绩和竞争上反映出来之外,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的文化里没有客户和员工的归属,只是我们企业主和领导认为员工应该这样做才是对的,觉得像三项纪律八项主意就可以了。文化是组织的需求,最终服务的是客户和员工,切莫弄巧成拙。

4.5S管理,监督的多,坚持的少。问很多人,为啥做5S?为了提高效率,提高啥效率?工作效率。还有了?规范厂区。当我们大力组织宣导的时候,发现大多员工都在想跟我有啥关系。其实5S是为了培养高品质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进而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改善工作和生活质量,最终提高的是员工素养。

5.表格填写,栏目象限多,填写的少空白的多。为啥要表格?为了信息收集。为啥收集?为了决策。收集啥信息,啥信息能让我们决策分析,我们真的好好思考。那些员工不填的,要么是员工不理解数据的含义,要么就是员工统计不出真实的数据,要么就是认为让你知道了会处罚,要么就是不知道怎么填,要么就是麻烦。表格是为了啥?为了让员工方便,让工作标准化,不让员工出错,更不能出现填写错误。表格首先服务的是员工,其次才是上级。

还有很多,究其原因,如果你认为员工是恶的,你制定很多都是为了管控。如果你认为员工是善的,你制定很多都是服务员工。如果让员工认为是管控,谁都会抵抗,没法百分百。我们经历过奴役社会,但不能用奴役的思想来管控下属。激发激活才是重点,满足人性需求的才会得到真正的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