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志坤,关志坤讲师,关志坤联系方式,关志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顾问式销售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关志坤:《毛选》中的营销思维
2016-01-20 2201

在全国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时,在毛泽东同志逝世39周年之际,为了更好的理解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笔者重读了《毛泽东选集》一套四册。在阅读的过程中,很有感触,发现《毛选》中许多论述的观点和现代营销学的思想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由此可见,所谓“商场如战场”,今天许多企业引用的营销环境分析、利益相关者分析、竞争战略市场研究等理论,和军事学、战役学、政治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逻辑一脉相承。所以,今天重新学习这些经典著作,对于指导我们当下的营销工作依然有着独特的价值。

《毛选》第一册第一篇文章是发表于一九二五年十二月一日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文章第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与今天我们企业营销的首要问题:“谁是我们的客户?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在该篇文章中,作者用结构化的方式,将社会大众分为地主阶级和买办阶、中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并且对各阶级进行了分析,指出各阶级对革命的态度,对不同的阶级应采取的方式:有的是发展的对象、有的是团结的对象、有的是孤立的对象、有的是革命的对象,这就像我们今天的企业所做的目标市场细分和利益相关者分析。

发表于一九二八年十月五日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文章指出,红色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因为当时虽然国民政府名义是中央政府,但并没有正真统治全国,各地军阀混战,武装割据。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利用这种环境,在各地方军阀的交界处,利用山区的地理优势,建立了一块又一块的根据地,也就是书中所说的“红色政权”。这种情况,就如今天的营销环境分析,找出威胁和机会。面对实力高出自身多倍的对手,选择一个因军阀混战,暂时无力顾及的区域作为根据地,这好比是营销学所说的聚焦策略和“利基(Niche Market)市场”理论。

发表于一九三零年五月的《反对本本主义》中有一句耳详能熟的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放在我们今天对市场的判断也是如此。没有对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就有可能被市场的表象所迷惑,做出误判,所制订的市场策略很有可能遭遇失败。在文章中还提到了反对本本主义,反对教条主义的观点。这就如我们今天企业如何运用西方的营销管理理论的问题。中国很多企业在学习和引进西方的营销理论时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原因就是不能生搬硬套,机械地复制,应该把西方普遍的营销管理的思想结合企业自身的能力和市场的特点,进一步的消化和提炼。

在《毛选》中还有很多可以结合现代营销理论的文章。值得今天的营销从业人员去学习和思考。正如毛泽东同志总结的那样,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把马克思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结果,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企业的营销要获得成功也应该是把西方的营销理论和企业的营销实践相结合。

(作者简介:关志坤,顾问式销售专家、职业培训师、资深销售经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导师、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创业导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