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志坤,关志坤讲师,关志坤联系方式,关志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顾问式销售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关志坤:对企业管理的一些思考
2016-01-20 1472

改革开放进入了第37个年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保持了三十多年平均9%左右的发展速度,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驱动力来自以下几方面: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人口红利,劳动力成本优势;资源的成本优势;市场潜力。我国企业的数量及规模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弱势,但是在创新能力和效率方面有明显的差距。创新能力和经营效率是企业管理水平的反映。换句话说,我国在企业管理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近十多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值得深思的现象。持续多年火爆的MBA、EMBA教育;名目繁多的管理课程充斥着培训市场;各种“高大上”的管理论坛令人眼花缭乱;不少企业管理者热衷于参加各类管理课程的学习;企业也加大了对培训的投入。与此同时,我们也听到很多负面新闻,某企业家参加了总裁班,企业终于倒了;某些企业家,花了大价钱听了所谓“大师”的课,企业依然如旧;企业的培训效果并不能让老板满意。

这些现象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一方面企业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也愿意投入去学习;另一方面,企业家对管理的认识很不够,不知道企业在管理方面需要如何提高,如何选择课程。

如何让企业真正学到有用的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水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还要回到原点,认识管理的本质。要认识管理的本质,需用哲学的观点,系统的思维去思考几个有关管理的核心问题。

1、什么是组织?

组织有三个特征,首先有一个明确的目的,这个目的由一个或多个目标构成;其次,每一个组织有两个或两个人组成;最后,组织有一个精细的结构,以保障其正常运转。毫无疑问,企业是一个组织,是经济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它的目的是盈利,企业盈利可以表述为多个经济指标。企业的运作需要人与人的协作,企业的人员称为的员工,主要分为管理人员和被管理人员。企业的精细结构有多种方式,职能型、项目型和网络型等。

2、什么是管理行为?

自从有了人类,管理行为就已经存在。人类劳动的分工与协作推进了社会的发展。几千年以前,在没有现代化的机械、建筑工艺,生产条件相当落后的条件下,古代的劳动者能够建造出埃及金字塔、中国的长城、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等伟大的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没有对建筑工人、原材、工程进度等要素的管理,这些伟大的工程是不可能完成的。

3、什么是管理学?

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是以泰勒在1911年出版的《科学管理原理》为标志。它是总结了人类生产劳动的历史,具有普遍的规律性,反过来又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是让组织成员能够有效率和有效果地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实现组织的目标。

4、谁是管理者?

管理者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通过协调其他人的活动达到与别人一起或者通过别人实现组织目标的目的。企业一般把员工分为两大类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从管理的层次来看,一般企业把管理者分为三个层次: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

5、管理者做什么?

管理者的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要了解管理者做什么?要从管理职能和管理过程两个方面去理解。法国工业家亨利·法约尔提出了管理的五项职能,即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至今大部分教课书把这些管理职能进一步压缩为四个非常重要的基本职能,即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管理过程是一组进行中的决策和工作活动。他们的工作通常以连续的方式也就是以过程的方式体现出来。

6、环境对管理有什么影响?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管理者面对的环境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为了保证管理的有效性,管理者应根据环境的变化,选择合适的方法,这就是权变管理的思想。

管理的本质是实践。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管理的艺术是为管理的科学服务的,首先是科学性然后才是艺术性。管理的科学是道的层面,是经过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具有普遍的规律性和指导意义。管理的艺术是术的层面,是指在运用管理的方法上,可以根据不同的文化背景,企业所处的环境可以灵活多变。

 

(作者简介:关志坤,顾问式销售专家、职业培训师、资深销售经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导师、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创业导师。从事销售工作逾20年,资深销售经理。在多家企业担任过销售代表、业务主管和销售部经理,具有丰富的销售实战经验和管理经验。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依靠理论探索创新,属于理论研究型实践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