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哲民,宋哲民讲师,宋哲民联系方式,宋哲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践经历丰富的实战咨询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宋哲民:善用社会智慧资源、铸就企业专家智囊团
2016-01-20 2743

善用社会智慧资源、铸就企业专家智囊团

 

      我国许多大中型企业,无论是国有、集体还是私人的企业家,往往在身体边聚集着一批企业内部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和外部的企业家、关系户人才,甚至是专家学者人才;但是,往往会受到企业主权者个人观念的影响、关系影响、利益影响等等的多因素限制,而无法达致科学、客观、正确的智慧资源的支撑作用,往往倾向于主权者的意志和观念。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企业固有的倾向性惯习,我统称为“体制智囊团”的企业模型。如同社会管理一样,会形成因为体制问题而无法解决、无法克服的矛盾和观念模式。而且在中国传统文化积淀,形成上行下效的权威时代,企业同样不能够脱离“小社会”形态,“关系利益”体制的状态。因此,许多企业或者集团,往往以“小社会”观念,掩盖着企业自身长期的主导战略思想和经营管理宗旨。眼睛看政府、市场看关系、经营看政策风向,走一步看一步;看起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可是,失掉的却是企业自主的方向和目标。

      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的许多大中型企业,几乎都会形成自己的“管理体制、经济体制、利益体制”的独主性,在企业独主的状态之中,形成着自己的核心能力。大量的非核心能力,依靠“外包、外发”的社会资源整合力量,包括智慧资源的智囊外包。比如企业需要立项投资,除了需要利用企业自己的智慧资源以外,往往需要通过社会智慧资源的智囊团,形成第二人立场的立项评估和可行性评价。中国的许多企业,虽然也有这种方式,但是往往是为了应付第三方需要,而并非是出自企业自身的客观需要。

     这里所说的“第二人立场”,虽然也是利益交易的外包行为,但是,不涉及关系利益、体制利益,不受企业主权者的影响,以“旁观者清”“专业精通”、“客观真实”的智囊成果,往往能够提供可靠的咨询结论。又比如,中国的许多企业的培训,看起来培训量不小,往往效果不大。一般采取企业内部培训人员实施培训和聘请专家学者培训。但是,内部培训人员因为是在体制内,虽然对企业状态了解的比较清楚,但是往往是“不能说的不说”,能够说的“看风使舵说”。聘请专家学者的培训,虽然是一个好方法,但是,对企业状态了解程度不足,往往形成的是针对性不强的通用培训效果。  

     我在发达国家经历了多次企业培训,这些企业,往往是一定时间段的顾问智囊团考察方式的培训,也就是参与企业顾问考察咨询方式的企业培训,形成企业需要项目的顾问智囊团培训培训效果根据项目实现结果,给与固定时间段的评价和结论。临时聘请专家培训的情况比较少,而且是针对项目的专业培训,才采取临聘培训的方法。特别是在德国和日本,大中型企业60岁以上的顾问智囊团培训方式很普及。

      中国的多数企业培训,虽然需要专家学者的智慧和社会力量,但是,培训根基肤浅、培训效果不能够获得评价;甚至“激情”一过,一切照旧。企业内部培训人员的培训,虽然具有长期性;但是,不可能养一大批具有实践经验的培训人员,也不可能在知识细分的知识时代,企业内部的培训人员,能够掌握企业方方面面的知识。因此,中国企业的培训,普遍出现“急需”与“效果”脱离的困境;也不可能让企业的每一个高管或者管理人员,都送进培训院校进行培训;而且,中国的许多培训院校的培训,通常获得的是通用基础的效果。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本人认为,根据企业项目的需要,不间断地采取不同经验和知识学者的“顾问智囊团咨询培训”的方式,完成一些专业培训以后,通常是三个月到一年,超过一年的不多,再另行更换企业需要的顾问智囊团培训。现在的中国,已经出现了许多企业家、高管经历的培训专家和学者的社会智慧资源。而且通常顾问智囊团的咨询培训,是企业代价最低、效果最好的咨询附加值和实战培训方式。

宋哲民    20151029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