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陈亮讲师,陈亮联系方式,陈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精细化、项目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亮:标杆管理与海外收购
2016-09-12 2268

中国化工集团宣布,收购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26.2%股权,此后将对其他股份进行收购。该交易总价约为71亿欧元(约合476亿元人民币)。自2012年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之后,该交易是央企最大的海外收购。

随着中国经济体实力的不断提高,我们手中的外汇也是越来越多,在资本丰富,技术缺乏的情况下,采用海外并购的方式涉足海外市场,吸收国外企业长期积累下来的先进技术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并非我们的每一笔资金都花对了地方。早期的海外收购不少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最典型的当属联想对谷歌旗下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收购,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堪称一次经典的收购案例,它不但获得了摩托罗拉手机的全部品牌价值,而且从那里继承了超过18000项手机专利技术,成功绕开了专利壁垒,杀入手机和平板市场,而联想的收购耗资29亿美元,却仅获得一个亏损严重、士气低落的摩托罗拉公司,谷歌留下了绝大部分专利,联想仅获得2000项专利,不论如何言说,联想的这次收购都难说是成功。

事实证明,盲目的扩张无助于提升我国企业的实力,反而会加剧我国工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所以,海外收购也需要有一个比较和参照的基准,进行细致的对比分析,方才有可能取胜。如何进行基准参照物的选取,如何进行对比分析,标杆管理则提供了全套可操作的理论和方法体系。

标杆管理理论最早被用于美国施乐公司对抗当时还咄咄逼人的日本企业的竞争,当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令施乐公司在美国企业的倒闭潮中幸存了下来,并不断发展。二十一世纪初,标杆管理学家陈泓冰先生认识到标杆管理对中国企业的巨大价值,遂将它引入中国,并创立了泓冰标杆管理顾问机构,组织起一支具有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证的专家团队,致力于在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中普及标杆管理的方法,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化工完全可以在中国本土并购案中寻找一个标杆,例如2013年1月28日,中国万向集团成功收购美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锂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除军工合同以外的所有资产,这就是一次非常有效的并购案例,首先中国企业获得了该公司几乎所有民用产品的专利,其次获得了在美国的经营权,继承了该公司原来的市场份额,形成了“中国投资、美国运营、全球市场、创新技术、提升中国”的全面国际化发展平台。

显然,技术研发和市场扩张是中国企业并购活动的主要目的,这次对倍耐力的收购也可以对标中国对尼克森石油和A123系统公司的收购,制定严格的审核基准,有了清楚的对标对象,相信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