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劲松,汪劲松讲师,汪劲松联系方式,汪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名师之师(教师培训),高考中考实战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汪劲松:高考中考:考试与复习,哪个更重要?
2016-03-06 1158

      这本来就是个很简单的问题,结果很多人却纠结得最终闹不明白了。

      所以,这里我特别发文予以分析说明。

      本文所说的复习,指的是平时为考试所做的所有备考工作,包括学习、练习、读书、做题以及平时的全部测验、作业、任何模拟考试、检测等等平时工作,统称为复习;

       本文所说的考试,特指与正规录取直接关系的高考、中考正式考试,诸如各高校单招考试、6月7、8日高考、6月24日(左右)的中考

首先,为什么要复习、要考试?这是大前提,也是根本原因。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失去讨论的意义。高考是为考上大学、中考是为考上高中学校。因此,考试是中心、是关键环节,也是成绩的展示和复习效果的检验。复习是为考试做准备,做积累。考试成绩好是复习目标和学习结果,复习只是达到目标成绩的过程和行为。

   其次,学习好、复习好就一定能够考好吗?未必!我在报告会上公开讲,会学才能学会,会考才能考好!考试成绩好,表面上是学习复习好,实质是考试发挥好。实际上,没有考好并不是没有学好,而是缺乏考试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很多学生平时学习、复习刻苦、勤奋、努力,但是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方法不对,吃苦受累。很多学生平时考试成绩好,但是高考中考却很不理想。很多人包括老师、家长和考生本人,都百思不得其解,只是简单认为没有发挥好,是考试失常。或者根本不知道其中真实原因。还有很勤奋的学生却自责没有复习好。其实不然。个中原因我会在报告会上公开讲(也连续讲了好几年,很多学校学生因此受益)。很多报刊杂志、网络上说的那些考试技巧,其实并不是高考中考所要遵守的方法技巧,不仅没有用,反而有害,误导考生。应该坚决拒绝之!


    我曾经与多位校长朋友交谈过,不怕差生考不好,就怕好学生考砸了!因此年年担惊受怕,但是却年年悲剧重演。其实不是学生实力不够,不是学习复习的问题,而是压根不明白高考中考的奥秘。茫茫然不知所以,百思不得其解,只简单归结为考试发挥不正常。实在可惜。而听过我报告的学生,豁然开朗,信心大增,不断创造出奇迹。

   考试技巧到底有多重要?请看成语:画龙点睛,四两拨千斤,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窍不得,少得三百……我有感于此,专门深入探讨、研究考场答题夺分技巧,真正是正能量的实战技法,绝不是某些人胡说八道的歪门邪道。不同时间不同层次的学生,均能够从中受益。实战解决题海战术却不会做题、应试教育却不会考试的尴尬。而且特别重要的是,按照考试目标要求,倒逼,直击,讲解复习要领,大大提高复习针对性和复习效率,所以,深受欢迎和好评。

   要想考试成绩好,必须高度重视考试,必须懂得正确的考试方法技巧。

   考试是成绩的展示,考试技巧是生产力,从此产生理想的成绩,产生高分数;

   考试是兵不血刃的战斗,考试技巧是战斗力,由此获得名利双收的战利品;

   考试是没有硝烟的竞争,考试技巧是竞争力,得此实现脱颖而出,出类拔萃的目标!

   考场答题技巧是第一生产力,掌握正确的考场答题技巧就是提高战斗力和竞争力!    

因此,考试总是中心环节,考试技巧是核心关键,录取是最终目标。学习、复习,必须服从于这个目标。主次是明确的。以考试引领的复习,才是高效的复习。不以考试成绩为目标的复习,只能是白辛苦做无用功。所以,尽管很多学校的励志、动员做的轰轰烈烈、震撼人心,尽管很多学校也讲考试技巧,却几乎都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即使复习也做的扎扎实实、辛辛苦苦,但是,效果并不与付出成正比,反而有害,值得高度警惕、坚决改正。                                                       

(汪劲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