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军,左明军讲师,左明军联系方式,左明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PM,点检定修,班组长,MTP,TWI,但责管理,中高层管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左明军:“点检定修制”概念、特点、推行条件、基本内容
2018-11-12 2945


设备“点检定修制”概念、特点、推行条件、基本内容

“点检定修制”是一种制度两个方面,它的实质就是设备点检制与设备定修制的有机结合。        

1、设备点检制

(1)设备点检制的内涵

所谓点检,就是按照“五定”的方法(定点、定标准、定方法、定周期、定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的管理。其实质是按照预先设定的部位(包括结构、零部件、电气仪表等),对设备进行检查、测定,了解和掌握设备劣化的程度和发展趋势,提出防范措施并及时加以处理。确保设备性能稳定,延长零部件寿命,达到以最经济的维修费用来完成设备维修的目的。

(2)点检制的特点

设备点检制是实现设备可靠性、维护性、经济性,并使这“三性”达到最佳化,实行全员设备管理的一种综合性的基本制度:

① 生产工人负责日常设备管理,这是推行点检制的基础。全员设备维修管理的观念,要求检修的分类与分工,生产操作方与设备维修方的分工都要明确。

② 有一支专门从事点检工作的点检员队伍,按设备区域进行管理。企业设备管理重心下移到点检员。这些专业点检员既从事点检作业,又从事设备管理的职能。操作、点检、维修三方之间,点检是管理方,处于核心地位,是设备维修的责任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③ 有一支专业化的检修队伍,成立检修中心,承担公司的设备日修、定修、年修。对于力量不足的项目由外协单位承担。

④ 有一套科学的点检标准、业务流程,合理的责权关系和推进工作的组织体制。

⑤ 有比较完善的仪器、仪表、检测手段、办公条件和维修设施的现代化装备。

⑥ 推行以作业长制为中心的现代化基层管理方式。点检人员要实行八项工作一贯负责制:

a、点检标准的设定和调整;

b、点检作业的实施;

c、检修计划的编制和管理;

d、备件资材计划的编制和管理;

e、事故故障的处理和管理;

f、检修的实施和管理;

g、设备的劣化倾向管理和改善活动;

h、实绩分析和总结提高。

⑦ 有一个完善的操作、点检、检修三位一体的全员设备管理体制。

2、设备定修制

(1)定修的概念

定修是企业根据设备预防维修的原则,在推行点检制掌握设备的实际技术状态。在预定设备零部件使用寿命周期的基础上,按照严格的定期检修周期、规定的检修时间,并以最精干的基本人数的检修力量,安排连续生产系统的设备在停机时间最短、生产物流损失最小、能源介质损失最少、修理负荷最均衡、检修效率最高的一种最经济的检修方式,是现代化设备实现预防维修的最佳形式。

(2)定修模型

通过设备点检的实施,取得设备状态的情报,掌握设备的实际技术状态,然后根据设备劣化状态进行分析、判断,做出有效的维修对策,并制定出需要进行检修或更换的检修项目进行实施,藉以使设备恢复和保持性能。同时不断汇总、分析点检和定修实绩,掌握设备的使用寿命周期,设定出设备的定修周期,并进行综合调整,使各生产主作业线设备的定(年)修周期、定修时间、工序组合、施工日、检修负荷达到平衡,从而以最少的维修费用来取得最大的维修效益。企业从全局的利益出发,既照顾生产的要求,又满足设备的需要。对定修实行的这种有效的标准化管理的标准就是定修模型。定修模型将定修工程管理模型化。定修模型用于指导定修计划的制定,是设备维修管理的最佳形式。

(3)定修的特点

①  点检定修制所推行的定(年)修、日修的修理模式,不同于传统方式的大、中、小修的修理制度,基本不同点如表所示。

表 定(年)修与传统的大、中、小修比较表

②  定修充分体现了以点检为核心的设备维修管理体制。定修的全过程反映了点检人员(或称设备管理方)的维修管理的全部活动过程。如:设备技术状态管理;确定维修对策设定检修项目;落实备件、材料,制定检修计划;进行工程委托、组织施工和工程管理;汇总整理分析检修实绩,修正完善标准及计划,健全点检自身设备管理工作等。

③  点检定修制所开展的定修是以设备实际技术状态作为基础的预防维修制度,是采用对设备进行劣化检测后,根据设备状态为主的项目修理和设备主要零部件使用寿命周期的周期管理项目二者相结合对设备进行预防维修。

④  定修的检修力量可外协实现检修社会化。除企业配置技术精干一定数量的中央检修和极少的地区检修外,很大程度上可以依靠外协检修力量。

⑤  定修的停机计划检修时间、定修计划项目,均追求计划100%的准确率,既不允许超过规定的计划停机时间,也不可以提前于计划时间完成。在定修中减项或增项也是同样不好,忠实地推行“计划值”管理方式。

⑥  定修周期、时间和每次定修可以占用的检修力量,都受定修模型的严格控制实行定量管理。定修计划一旦确立便纳入生产计划,一般情况下不得随意变动。

⑦  定修工程严格按标准化程序管理进行。由于准备充分,控制有力,完成计划的达标率很高,这样既保证生产计划的正常执行,又保证设备需要的检修工作量能得到充分的满足。

⑧  定修项目依据设备技术状态,检修良机获得率高,避免对设备的欠维修和过维修。

⑨  定修实行修理信息反馈和实绩分析,有利于强化设备维修管理、寿命周期管理,有助于设备的改善、改造,有利于修理方案的研究和新技术的开发。

(4)推行定修的条件

为了确保定修的顺利实现,使设备的检修力求减少或避免机会损失和能源损失,提高检修人员的工时效率,开展定修应具备下列条件:

①  要有科学的定修模型和合理精确的定修计划。以保证定修能在与生产计划充分协调的前提下,按修理周期、时间以最精干的检修量完成维修活动。

②  要有推行以作业长制为中心的现代化基层管理方式。以确保定修管理、组织流程的畅通。

③  要建立明确的积极的点检方、检修方、生产方的三方业务分工协议,以保证定修在组织管理、定修进度、定修质量、定修协调和验收、试运转等方面顺利推进。

④  要有一套严格具体的安全检修制度,确保检修中人身设备安全。

⑤  要有一套完整的定修工程标准化管理方式,在定修的委托、接收、实施、验收、记录等顺序中有一套标准化程序,以保证定修活动顺利、有条不紊的开展,提高检修效率。

⑥  强调定修管理上采用P.D.C.A.工作方法,使定修管理不断得到修正、提高、完善。

⑦  要有相应的检修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以及高效率、高质量、高技术的检修部门积极配合,以确保定修的高效率、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结束语

设备点检定修制是对生产设备运行技术状态进行管理的制度。它是一种现代化的设备管理制度。它把生产工人、维修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有机的组织起来,按照规定的检查标准和技术要求,对设备可能出现问题的部位定人、定点、定量、定时、定法地进行检查、维修和管理,使设备的运行经常处于受控状态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保证设备持续、稳定地运行。它突出了以动态管理为核心的全员设备维修管理的指导思想和以预知维修替代计划预修的方法与实施程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