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如何积累福报
2020-08-29 1914

今天谷晟阳老师香给大家讲讲如何积累福报。所谓福报,乃是福利之果报也。如愚痴凡夫皆想求取得“人天福报”,学佛之人皆想求取的出世福报等等,都是福报的一种。经论云 “福报灭时,离所乐事。”可想而知,福报乃是人人需要具足的,缺一不可。

一个人若无福报,自然难以顺利如意,若福报深厚,自然在生活之中能够如鱼得水。所以,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着深厚的福德因缘,能够让自己生活之中顺心如意,能够在在学佛修行的路上越走越远,成就菩提道果。 但深厚的福德因缘,是说来就来的吗?是求就能求到的吗?并不是!所谓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就明明白白地告诉了我们,深厚的福德因缘乃是自己修来的。如何积累福报?这10件事做好,自然福报无量!

No1、少贪多舍; 何谓少贪多舍?在经论中云 “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一因一果乃是规律,如贪得无厌只会让自己的福报越来越少,若舍比贪多,福报自然也能越来越深厚。舍得去布施、结缘,自然有着善果。若只贪求,却不懂布施结缘,如何能够积累福报呢?

No2、少聚多散; 记得老和尚曾说过,钱财只有用了才是自己的。若只懂积累却不去使用,钱财再多也必然不是自己的。若想通过财富积累福报,就必须懂得少聚多散,用钱财去布施、行善、结缘。如此才能让财富成为你积累福报的工具,让你福德因缘越来越深厚。

No3、少执多放; 佛家讲“随缘不攀缘”,就是让我们少去执著一些不该执著的东西,放下一些需要放下的东西。如执著当下的某一件事,必然会让你烦恼重重,难以进步。若能间歇性地放下,自然能够打开眼界,开豁视野,如此自然能够处理好以往执著之事。

No4、少傲多谦; 无论当下的成就有多大,无论当下的贡献有多高,切记不能高傲自大。正所谓 “满招损,谦受益。”为人只有多些谦卑,少些傲慢,如此才能积累福报,如此才能受到他人尊敬。

No5、少私多公; 佛家讲 “自利利他”,若想具足深厚的福德因缘,就必然需要知晓“利他”。就如念佛、诵经、行善一样,需要将功德回向给众生。行事要常常想到别人,想到大众,如此行持利他之举,才能包容众生,减少小我之利,福报自然功德无量。

  No6、少忧多喜 何谓少忧多喜?每一个人在世间都会有着忧愁之时和欢喜之时。这种种虽跟善恶之因有关,但却不能被恶果、善果所左右。若被恶果左右,往往就忧多喜少;若被善果所左右,往往就欢喜过头。所以福报的积累,就是日常生活之中多分享一些欢喜,少分享一些忧愁。

No7、少爱多慈; 在佛教的教义之中有着“大慈大悲”,而慈悲由何而来,就是爱的演变。小爱是自私自利的,而大爱则是平等无碍,唯有将爱升华至慈悲,如此才能平等对待一切众生,利益一切众生,所以积累福报,就需知晓“少爱多慈”。

No8、少色多德; 古人言“万恶淫为首”,一个人贪求美色、行持邪淫者如何会具足德行呢?所以,若想福德因缘深厚无比,就不要将生命浪费在美色上面。而是需要注重道德和修养,在这两个方面努力用功,自然能够福德因缘深厚无比。

No9、少自多得;

何谓少自多得?就是凡事不要只顾自己,要多想除了自己以外的他人,如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同学等等一切众生。若能如此去想,去行事,福报功德何愁不深厚呢?

No10、少拒多容;

何谓少拒多容?就如山岳一样,若不能容纳其土壤如何能够越来越大。所以,想要积累福报,就必须懂得包容他人的缺点、伤害,如此才能让你心量越来越宽,福报越来越深厚。

以上10点,若能一一做到,福德因缘自然能够深厚无比。积累福报的关键在何处?并非求取,而是生活之中的一举一动。若能将这一举一动看护好,又何愁没有福报呢?

阅读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十法界一切众生!也欢迎喜欢国学文化的朋友们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过国学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