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为什么要回向
2020-08-30 2109

一、为什么要回向


佛教说,一个人的发愿和回向可以就如种子因地,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未来结什么果,他是人天发心,将来果报在人天,如果他是贪嗔痴慢自私自利之心,那未来是三恶道,是小乘发心将来在罗汉,大乘为众生不为自己的发心在于殊胜一乘佛道,一个人的回向文,可以知道他的发心、修行见地和愿力等情况。

回向是佛法中非常重要的修法,在修完功德、功课后,回转向某个愿望,或者某个群体,或者一切众生,以达到一定的目标。


做了善事以后,一定要如理回向。因为善业在没有成熟前,就有可能遭到损坏。什么情况会毁坏善业呢?第一、发瞋恨心。在大乘佛教里,所有烦恼中最严重的就是瞋恨心。生起瞋心,立即就可以毁坏一百个大劫所积累的善业。


第二、自诩功德。例如,某人在念了一亿文殊心咒以后,故意在他人面前卖弄自己的功德,炫耀自己的修行,这样也会毁坏自己的善业。第三、于善生悔。例如,某人如理如法地放了生,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就生起后悔心:“我当时的放生是在浪费钱财,是不应该做的。”像这样的后悔,就会立即毁坏以前所做的一切放生善业。


第四、颠倒回向。例如,某人在行善之后,如果这样回向:祝愿我依靠此善根,能够成为一个很有实力的人,从而消灭我的怨敌某某人。这就是颠倒回向。凡是以贪瞋痴为根本的回向,都叫颠倒回向。这样回向以后,虽然有可能成熟其所发的恶愿,但在此果成熟以后,就再也不会产生其它的善报。


回向文的作者最好是登地菩萨,至少也应该是加行道高层次的证悟者,只有他们的语言才会有加持力,平时我们也应念诵这种回向发愿文。


如果念经做功德回向有缘众生,冤亲债主,七世父母,伤害杀害过的众生,渐渐地,会减少你的很多障碍、病痛和烦恼。


回向给诸天护法神、福德正神,得到他们的护持,会令你现世顺遂、平安、吉祥、富饶、事业成就。


因此,仅仅是善于把握回向之诀窍,就足以令你活得顺利、如意、少病少恼。


大乘佛法除了自利自度,还讲利他度他。在回向时,要转自向他,回小向大,将功德普回向给一切有情众生,愿他们得此功德,尽离苦海,究竟证菩提。也有的愿世界和平等,这是基于你自心的慈悲而言,一念慈心,功德广大,与实际利他之效果,有所不同。


还有小善因得大果报的法门

2、作意、发愿将你的功德,分享、布施给六道里的每一个有情众生,让他们得暂时之乐,如寒者得衣,饥得食,一切善愿满足,究竟证得菩提。最后观他们皆化为本尊。


出自唐朝开元三大士之一的金刚智三藏译的《大毗卢遮那佛说要略念诵经》,属于圣言量,自然有谛语的加持力,也圆满究竟。


对此回向文作一个简要的分析。


7、利乐有情。


可见,这个回向文非常殊胜圆满,含摄了菩提心、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回小向大之理趣。而且摄法、报、化三身,聚集无量福慧资粮,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大家平常做功德、功课之后,可以念诵此回向文,作一个总的回向。


你可以先回向冤亲债主、历代宗亲,再回向诸天护法神、本地的城隍土地神,最后作大回向,回小向大,回向究竟。也可以先大回向,再回向冤亲、诸天等。最后再祈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