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竹浩,刘竹浩讲师,刘竹浩联系方式,刘竹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竹浩:团队管理: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
2016-01-20 1590

我们讨论团队管理经常是从团结、激情、执行力上面去讨论团队,这种方法讲起来很容易,但是执行起来会束手无策。原因何在?我想最重要的是没有对团队成员进行分析。

    团队成员的划分可以有多个标准,新员工和老员工,年轻员工和中年员工,男员工和女员工,骨干员工和普通员工,听话的员工和不听话的员工,有主见的员工和没主见的员工,高学历员工和低学历员工,勤奋的员工和懒惰的员工,高层员工中层员工和底层员工,不同的员工分类我们对应着不同的管理对策。我讲的团队成员的划分是按态度分的三类员工,工作积极的员工、普通的员工、落后的员工。下面讨论一下这三样人群的特点以及管理的对策。

    工作积极的员工。这类员工有自己的目标,知道为啥工作,也知道工作的方法、途径,所以这类员工工作积极,不抱怨,遇到问题总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这类员工往往是团队里面的骨干,我们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处理好与这类员工的关系,我们要把他们树立成榜样,让他们去影响普通的员工,落后的员工。我们要善于发掘有潜力的新人加以培养,使之成为这类员工。我们要充分团结这类员工,他们是我们的支柱,这类员工数量应该保持在团队成员总数20%左右,当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在利益面前,有些骨干员工会发生蜕变,我们要加以注意,我们要逐步淘汰那些蜕化的骨干员工,我们要不断去培养、去吸收新的骨干成员,因为骨干员工是团队文化的发扬者,是决策执行的坚定者,是公司在遇到困难时的挽救者。我们也要充分尊重这一类员工的需求,使之保持持续的激情。

    落后的员工。这类员工的特点就是喜欢抱怨,抱怨公司制度,抱怨公司待遇,抱怨公司人事安排,总之对公司的一切都是不满意,它的危害性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它会宣传,向那些意志不坚定的,没有主见的员工去宣传,进而起到破坏积极团队文化的作用,有时他们也不是故意的,但是危害是巨大的。第二个特点工作没有积极性,没有积极性就是混日子,当然业绩也就不会好。第三个特点执行力差,交代他一件事,一天应该做好的事情,他能给你拖上好几天。一个人可以能力差点,但是绝对不能工作态度差。能力可以学习提高,但是态度很难改变。所以对于这类员工,我们要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尽量挽救。这类员工一般也占到团队成员的20%左右。他们是团队文化的毒化剂,对于没法改变的落后的员工,我们必须淘汰。给那些普通员工一个震撼。起到杀鸡给猴看的效果。

    普通员工的特点。普通员工是一个团队里数量最多的员工。占到60%左右。他们或者没有远大的目标,或者是能力欠缺,或者没有主见或者是对公司处于满意与不满意之间的态度,他们的业绩说好不好,说差也不差的,做不了榜样,当然也当不了业务骨干。但是作为主管这类员工是我们要极力去争取的员工,极力去团结的员工。也是我们要培训的重点。因为这类员工最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业务骨干去影响他,带动他的激情,那么他就会努力工作;如果落后者对他加以影响,那么有一天他也会变成一个落后者。业务骨干的作用,团队文化的作用最重要体现在这一点,就是对普通员工的影响。我们要经常去刺激它的激情,不断给他鼓劲。使其努力工作。我们要从中找到有潜力的培养成骨干业务。

    工作的一切就是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做运营、营销,我们的一切决策,一方面来源于自己的市场调查,但是如果作为一个高层,那么员工的建议也是决策的一个重要依据。我们要善于总结,把员工的思路想法,抽象出来,形成一种普遍的观点,然后再应用于实践。这就叫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