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何立讲师,何立联系方式,何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心理学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立:领导者的素质品质是领导团队的关键因素
2016-01-20 2252

领导者的素质品质是领导团队的关键因素

 在领导行为的研究中,已经提出和探讨了多种领导者的领导方式和领导风格。主要包括有专制型领导、民主型领导、维持型领导、变革型领导、魅力型领导、家长型领导等。不论采用哪一种领导方式,领导者都是领导活动中的关键因素,是员工群体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

关键01:领导者的素质品质影响自身的领导效能

领导者是团队活动的主体,在团队行为中起到主导作用。领导者在一定的领导权力基础上,由领导者的职权和个人素质共同形成对团队成员的影响力。

除了领导者所拥有的权力,领导者的品德、才能、业绩、学识、个性等,都能对下属员工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为实现其领导效能创造了条件。后者可以被概括为领导威信或魅力的范畴。

在有关领导行为的理论研究方面,主要分为特质论、行为论和情境论。其中,特质论假定领导者具有一些与普通人相区别的特定的心理素质(特质),这些特质可能是先天的,也可能是后天培养的。高效能领导者的特质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能力方面:主要包括良好的智力、警觉性、判断力、表达能力、创造能力等;

(2)成就方面:主要包括学位、知识、工作成就等;

(3)个性品质方面:主要包括可靠性、开创性、执著、进取心、自信心、超越的欲望等;

(4)社交能力面:主要包括积极性、社会交往能力、合作能力、适应性、幽默感等;

(5)个人地位方面:主要包括社会经济地位、个人声望等。 

案例:领导人物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

史蒂夫?乔布斯,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影响世界的计算机业界与娱乐业界的领袖人物。乔布斯过去56年的生活宛若一部跌宕起伏的小说——他是叙利亚籍美国人后裔,一出生便被生母送人,一对姓乔布斯的普通阶层夫妻领养了他,而生父坚称对此毫不知情;他在叛逆而动荡的60年代度过骚动的青少年时期,也经历过颓废的青年时代,才华横溢却性格乖戾。他23岁时拒认自己的亲生女儿(私生女),27岁时却又找回亲妹妹。

他的生活似乎印证了自己2005年时的一次公开演讲,“人们无法预见到未来事件可能引起的偶然,只有在事后才能发现其中千丝万缕的关系。人们只能希望这些事情在自己的生命中扮演某种角色,重要的是去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宿命,你的生活。这种态度对我来说一直都有用,它主宰了我的生活。”

乔布斯的亲生妹妹莫娜?辛普森本姓简德里,出生于威斯康辛。乔布斯27岁那年发现这个亲妹妹的存在。从认识的第一天开始,两人就意识到无论是长相、脾气秉性或是兴趣喜好都惊人相似,两人似乎都继承了亲生父母的优良基因,最后成长为某一领域的精英。

与乔布斯相比,莫娜虽属婚生儿,但童年生活充满艰辛。1955年12月,就在乔安娜放弃乔布斯几个月之后,她与乔布斯的生父简德里结婚,并于1957年6月在威斯康辛产下女儿莫娜。4年之后,这段来之不易的婚姻走到尽头。乔布斯的生父叙利亚人简德里或许在学术上是个精英,但却是经营家庭关系的失败者,他于1960年抛下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乔安娜于1966年带着莫娜改嫁,她的第二人丈夫叫做乔治?辛普森,于是莫娜也随继父的姓。

《纽约时报》认为,与妹妹莫娜认识后,乔布斯开始对这个世界的运行法则有了新的认识。“莫娜与乔布斯的生长环境、背景截然不同,却成长为惊人相似的人,这令他感到震惊。”《纽约时报》评论,“他觉得与妹妹的相识过程简直就像在做某种基因测试。”与此同时,对于宿命论者乔布斯而言,命运以一种奇妙的方式轮回。与其未曾谋面的父亲简德里一样,乔布斯也在23岁时,让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丽莎?乔布斯成为私生女。丽莎两岁前,乔布斯拒不承认这个孩子,直到丽莎十几岁后才被乔布斯接受。

 另外,美国前总统威廉?杰斐逊?克林顿,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都是遗腹子,都有非同常人的童年经历。我们无法不相信,一些领导者的事业轨迹和心智模式,不与这些成长经历有关。

 

一些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在个性上有很大的相似性,这种相关可能在50%以上。诸如竞争性性格、急性、慢性子,都有明显的遗传效应。

所以,领导特质论具有一定的事实基础和基因遗传基础。

关键02:领导者的素质品质影响团队的凝聚力

一个团队要形成凝聚力,非常重要的是这个团队管理者/领导者的言行力量。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处处表率,时刻发挥榜样的力量,这是一种相当强大的管理能量。而作为一个团队的管理者,具有被大家“追随”的素质和品质,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工作上的考验,让大家信得过、很服气,不是一件容易实现的事情,但应该成为一个管理者对自己持久的内在要求。只有为人表里如一,经得起这些考验,才能成为一个受人信服和愿意追随的好上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