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豪,李英豪讲师,李英豪联系方式,李英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 团队建设 营销技巧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英豪:生活是一场隐性的等价交换
2016-04-28 1517

       很久以前,没有货币,人们就通过等价的物品进行商业交换,有了货币以后我们就通过货币和物品之间进行等价的交换,直到今天,商业的本质依然是等价的结果进行交换。这是一种商业良性循环的保证。然而经过岁月的洗刷和磨砺之后我却发现,在人和人的相处中,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依然是等价交换,尽管我们不愿意承认,面对现实中的无数案例都无不印证了这个规律。亲人与亲人之间,朋友与朋友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相处的融洽与否,长久与否,除了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闺蜜与死党之间的友谊相对纯粹外,在这个社会上的大部分人群,正常的相处都是相互制约,相互帮衬,你来我往的条件交换,比如说我送你礼品,你接受了就代表答应帮我办事,你借给我钱,我给你利息等状况,如同商业交换是一样的。尽管我们向往纯粹、无条件的相交,但却把握不了事态的发展,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会主动地增加谈成的条件。试想一下朋友之间,如果有一方一味的索取,没有任何回报,再好的关系恐怕也抵挡不住时间的考验,最终会消散在时光隧道里。


       想要健康快乐的生活,就必须明白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如果你不够强大,你就必须加倍的努力,通过某种方式让别人觉得你还有交换的价值呢,这样你才拥有重生的希望,如果你一味的抱怨世态炎凉,相信也只不过是自哀自怨罢了,没有任何意义,大家都很匆忙,没有义务去理解你的感触和苦楚。


       人与人之间相处有点像银行与储户一样,你越有钱越有实力,银行就越愿意贷款给你,越愿意给你帮助,因为银行觉得踏实啊。朋友之间也是,你越落魄,别人越不愿意搭理你,就算是同情也是非常有限的,为了堵住悠悠众口也只不过是蜻蜓沾水罢了,能够给予你的实在是非常有限。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朋友之间,帮助变成了借贷,利润变成了纽带,也许是不想留下太多口舌,也许是不想欠太多人情,也许是害怕拒绝,所以一味的加重的砝码和利益,直到达成目的。事实证明,这样做的可行性很强。所以说要拥有好的朋友和圈子,你必须不断的丰满自己,拿出同样的价值和物品来置换。这不仅仅应用于商业,而扎根于生活之中。


       作为朋友“我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我认可这句话.仔细斟酌,确实是这样,如果我不欠你,如果没有交换的条件,帮不帮你完全取决我的心情。对需要帮助的人来说,虽然很现实,也有点不近人情,却是自我疗伤的最佳途径。我们都渴望亲情的滋润,友情的灌溉,邻里的友善,但是我们却无法有效的判断出谁会在你的严寒中为你送炭,给你温暖,因为实践证明,经验多半会让我们失望,所以才会存在那么多的郁闷与忧伤,抱怨与不解,该出手相助的亲人与朋友,遇事不见得都会挺身而出,所以悲伤,所以抓狂。在这些情况里能够让我们理直气壮、有把握的,多半是那些我们有条件交换的,有利益牵扯的,可以相互增进的朋友。除此之外,就算是你曾经帮助过无数次的人,别人也不见得会毫不顾忌的倾囊相助的。由此可见,生活就是商业,虽然极度向往似柔情如水,却也无奈任条件作祟。


       一些做金融的朋友,常常跟我谈利益,谈交换,一些多年相交的朋友跟我谈方法,谈制约,我极度不习惯,反复想挣脱,到后来才发现,其实是我不够自然,生活的本质是相互取暖,但维持下去的潜在条件就是等价交换。不管你承不承认,在正常的交往当中,你的每份付出你都有所期待,你付出的越多,就越有把握实现自己的条件和要求。不要挣脱,不要惊叹,更不要失望,生活原本就是这样,悟透了,看开了,你便可以轻松驾驭人脉关系。不要等事情发展不好再去调整心态,而要保证事情按自己需求的方向发展。遇到问题,抱怨国家形势不好,指责他人冷漠无情都是懦弱无知的表现,唯有自我把控,利用规律为其所用才为上策。


       如果我们改变不了环境,我们就必须学会适应环境;如果势如猛虎,我们就把自己变成训虎师,像许多商人一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