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石泽杰: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开放式创新
2016-05-18 1854

        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是开放的,供给是开放的,需求也是开放的,战略是开放的,平台也是开放的。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依靠内部自我创新的方式,不但成本过高,并且很难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这种自我封闭的创新方式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

       互联网时代,开放式创新战略逐渐成为企业创新的主导模式。企业应把外部创意和外部市场化渠道的作用上升到和封闭式创新模式下的内部创意以及内部市场化渠道同样重要的地位,均衡协调内部和外部的资源进行创新,不仅仅把创新的目标寄托在传统的产品经营上,还积极寻找外部的合资、技术特许、委外研究、技术合伙、战略联盟或者风险投资等合适的商业模式来尽快地把创新思想变为现实产品与利润。

       开放式创新是各种创新要素互动、整合、协同的动态过程,这要求企业与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紧密联系,以实现创新要素在不同企业、个体之间的共享,构建创新要素整合、共享和创新的网络体系。

       开放式创新不是一个新词,但要做到开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意味着公司内外的界限将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而企业的边界则是由交易成本决定的,人与人在进行交易的时候,有两种可以选择的制度,一种是市场制度,一种是企业制度。

       在使用市场制度时,人们通过签订契约来进行交易,签订契约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就是市场制度的交易成本。在使用企业制度时,企业家通过自己的经验和直觉对生产要素进行组织生产,因为企业内部没有价格机制,所以企业家并不总是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配置资源,这部分损失的效率,就是企业制度的交易成本。

       现实中,人们对企业和市场的选择就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不断游动,这两种交易成本的大小,就决定了采用何种交易制度是最适合的,也决定了企业是应该“更封闭”还是“更开放”。


作者简介:石泽杰,华智晟远(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国家科技部专家库专家评委,南京市政府“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引进计划321工程”专家评委,郑州市政府“智汇郑州·1125聚财计划”专家评委,多家企业战略顾问、创新顾问,主要著作:《开放式战略》、《无边界竞争》、《互联网+战略重构》、《营销战略升级与模式创新》,创办中国第一家商业模式研究咨询公司,中国最早从事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者,专注研究领域:商业模式创新、平台战略、产业互联网、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电子商务战略规划、数字营销、整合营销、资本运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