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说给企业家听
2016-01-20 983

今天下午,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将要在西北大学宾馆一号楼会议室,举办“信仰.人生观.企业文化”沙龙。届时,会有许多企业家朋友参与。

    什么是信仰?首先,信仰是正信,而不是其他什么信。如果信偏了,可能比什么都不信还要危险。过去,我接触过佛学。当然,只是一点点,谈不上多。所以,就想先从这个角度谈几点认识,注意是粗浅的认识。第一,信为道源功德母。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无论知“道”,立“德”,还是建“功”,都有一个发端,而这就是信仰。第二,信如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信仰对修行者而言,是基础,如同人干活离不开手一样。第三,有信无智长愚痴,有智无信增我慢。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有信仰而无智慧的人,是愚者,是痴汉;有智慧而无信仰的人,容易增长傲慢心。换句话说,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难以修行成功。所以,信与智必须兼而有之。如果举个例子,那么《西游记》中的唐僧就是有信而无智,而孙悟空就是有智而无信。第四,记得一本佛学书上讲,对修行者而言,有三点至关重要:1.信不信?2.敢不敢?3.能不能?说白了,成不成事,实质上是信仰.勇气和能力问题。而且,信仰是根本,勇气是魂魄,能力是手段。在道家的经典读物《道德经》上,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信言不美,美言不信。也就是说,值得信仰的话语,不是花言巧语,不欺骗人迷惑人;而花言巧语或欺骗迷惑人的话语,是不值得信仰的。当然,我说得不一定对,大家可以探讨。至于儒家,关于信仰的问题,我还没有了解到,欢迎朋友们补充。

    下来,我从经济学角度简要说一下企业家的问题。其实,企业家是资源配置的核心,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主题。而且,是真正的稀缺资源,谁也替代不了。所以,我认为,企业家是生产者.经营者.管理者.战略者.宣传者以及创新者的集合体。当然,企业家不是专业生产者,不是专业经营者,不是专业管理者,不是专业战略者,不是专业宣传者,不是专业创新者,而是专业企业家。也就是说,企业家专业就专业在什么都懂一点,并能够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使企业在正常运转中发展壮大。再一个需要强调的是,企业家要识才容才惜才,最大限度地调动好各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好他们每个人的比较优势,创造条件让他们为企业成长贡献最有价值的持续性力量。在中国这个具体环境下,政府官员缺乏应有的约束监督,时常有拿捏和卡要企业家的问题。我想大家都知道,要实现中国梦,载体就是企业家,而政府必须在为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动真心思,下苦功夫。如果这个文章做好了,两个翻番目标一定会成为现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