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高考不是终点
2016-01-20 920
高考,考得好,是一种激励,继续前进。当然,考得不好,也是财富。毕竟,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不放弃,肯下苦功夫,总有成功的一天。记得,我1993年参加高考,失败了;1994年又参加,又失败了;1996年再参加,才成功了。那么,1995年为什么没有参加?因为1993年和1994年连续两年高考,搞得我太疲劳,支撑不下去了,需要一个充足的休息和调整,所以从1994年下半学期到1995年上半学期,就辍学在家了。结果,1995年下半学期报名复习的时候,由于没有高考成绩,人家高三复习班不收,就只好托了个关系,在应届班报了名。当时,我们那个班有六十多人,最后才考上五人。可以说,我算是勉勉强强考上了宝鸡文理学院,是个二本。说实在话,高考这个事情,对我不太公平。一个,我是近视眼严重,看不清老师课堂板书,高中阶段就只好自学,是靠自学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学习;另一个,正好那时候(即高中阶段)自己搞了个早恋,神思恍惚,分散精力,不能完全集中精力去学习。所以,尽管我上了宝文理,但是心里很不服气,一直在寻找机会,以求做出重大改变。中途,经过学习研究比较分析,自己主动放弃了物理学专业,重新选择了经济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为了在经济学方面有所造就,自己就毅然决然放弃了高中物理教师的铁饭碗,开始了闭门读书。在随后的十几年里,失望过,痛苦过,煎熬过,哭泣过,挣扎过,傍徨过,最终经过长期的苦读和积淀之后,又收获过,又兴奋过,又激动过,又愉悦过,又感恩过,又知足过。在2014年,为了能够继续自己的独立经济研究,又不得不放弃了研究院的正式职位。总之,作为一个学者,著书立说,以飨读者,我现在无怨无悔,觉得挺好。需要说明的是,给大家讲这些陈芝麻滥套子,不是自我标榜,而是现身说法,希望给大家一个生动活波的例子,避免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千万要记住,高考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而是刚刚出发;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不是陷阱,而是平台。说白了,高考处理好了,就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2003年7月11日,恰逢高考录取揭榜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路就在脚下》一文中说,“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廉政瞭望》杂志上讲,43岁的贺俊是西部中心城市附近一个县城公安局的一名中层干部,1987年的高考落榜生。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高考落榜的阴影在他的心中尚存。"那个时候考大学真是难,我们班60个人只考上了11个。"落榜后,他参加了公安局的招警考试。通过考试后贺俊被顺利录取,穿上了令人羡慕的警服,当了一名刑警。在工作中,他踏踏实实跟着老刑警学习侦破技巧,很快就适应了警察生活,并多次获奖。一次他只身前往贵阳抓获犯罪嫌疑人,连夜独自开车9小时将其押解回来。凭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刻苦练就的过硬素质,20多年来,贺俊一步一个脚印,做过中队长,派出所所长,后来他从老家的山区小县调到省会附近县公安局担任大队长。还有,出生于江苏宜兴农村的蒋锡培高考名落孙山后,父母希望他复读,继续考大学。但那时遍及神州的经商热吸引着从小性格刚强好胜的蒋锡培。他跟随二哥去杭州学修钟表。当时他最大目标是赚够5万元,然后回家造两间房子,剩余的放在银行里面存定期,吃利息。然而,当他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赚到了5万元钱时,他的自信和创业的"野心"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1986年,蒋锡培,创办了一家为大钟表厂生产零配件的仪器仪表厂。但一年后,企业因管理不善亏损100多万元,蒋锡培的第一次创业遭遇重大失败。但他没有退缩,而是四处寻找商机。当他获知电线电缆市场需求量巨大且销售价格日益增长时,就决定转向,向朋友借了10万元在宜兴开设了一家电线电缆经销部。在业内摸爬滚打3年后,他从卖电缆转到做电缆。到2008年时,39岁的江苏远东集团总裁蒋锡培身家已达25亿元。

       据报道,1982年的时候,18岁的马云迎来了生命里的第一次高考。不过马云并没因数学不好而退缩,反而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因为在他的报考志愿表上赫然写着:北京大学。当那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以后,马云也算创造了个小奇迹,他的数学成绩是——1分。1983年,马云第二次参加高考,再次落榜,数学提高到了19分。马云的父母劝他死了上大学的心,好好学门手艺,之后马云又开始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穿梭于杭州的大街小巷。1984年,马云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第三次参加高考,这次数学考了89分,但总分离本科线还差5分。由于英语专业招生指标未满,部分英语优异者获得升本机会,马云被杭州师范学院破格升入外语本科专业。进入大学后,马云变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凭借出色的英语稳坐外语系前五名。之后马云当选学生会主席,后来还担任了两届杭州市学联主席。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外国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之后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之后马云成为杭州市优秀青年教师,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名气。1992年,由于很多人来请马云做翻译,马云成立海博翻译社,请退休老师做翻译。为生存下去,马云背着大麻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海博翻译社开始卖鲜花,卖礼品,还曾经销售过一年的医药,推销对象上至大医院,下至赤脚医生。1994年,海博翻译社营收持平。其中来自西雅图的外教比尔和马云聊互联网,马云开始寻找机会决定创业。

       可能,有人会说,你苗实和马云怎么高考都考了三年,高中五年抗战啊。实话实说,那个年代,高中八年抗战都不奇怪。一位叫祥子的网友就有这样的经历,2008年他在博客是这样记述的,眼下快进入高考了,不经意间这项影响中国千百万人的考试制度,今年正好三十年。而我在三十年中,曾经的鲤鱼,花了六年时间去跳龙门,个中滋味是一般人不可想象的,没有甜,只有酸、苦、辣。许多人形象地比喻我是老“八路”,加上高中一二年级学习两年,正好是八年抗战。上高中那年,我正好赶上要考试才能升入高中,也正好是由春季招生改为秋季招生,在那个动荡刚刚结束的年代里,我还是很顺利上了高中。80年是我第一次高考,由于我高估了自己的水平,选择了理科,注定我曲折的高考之路。由于物理、化学太差,接下来两次高考失利。八三年想改学文科,当时文科复习班班主任不同意,又葬送了一年青春。多次失利,我的思想波动很大,心里承受着巨大压力,怕见人,尤其怕人问我的考试情况,躲在家不出门,走路不走大路走小路。家人对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说让我继续复读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安慰我。由于想缓和一下精神压力,八三年下半年我还是利用半年时间作了一下调整,放弃复读,在家做苦力。半年中,我和人做过生意,贩毛竹到临近县买;和兄长用平板车拉毛竹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去赚钱;也和别人一道到几十公里外的大山里扛树。刚开始,别说做事,就是空手来回走上几十公里的路程,都累得够呛。暑假期间,天气酷热难挡,只有起早赶路,晚间拉车,整夜不睡觉,第二天人是精疲力尽,就象一滩稀泥,头耷拉着,眼睛睁不开,脚拖不动,但从不叫苦。这半年时间,我的毅力得到增强,心里承受能力也得到锻炼。我的高考梦又开始继续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