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军,李爱军讲师,李爱军联系方式,李爱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大师、对标管理专家、战略管理专家、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爱军:内蒙古移动_标杆案例介绍
2016-05-19 2334

据悉,内蒙古移动结合泓冰标杆管理理论指导思路,锐意进取,明确了企业文化推进路线图,成功推动了企业文化创新演进,并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移动企业文化标杆管理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其标杆管理实践中,自我诊断、自我否定的立标阶段实施的措施非常有代表性。

所谓自我否定,自我诊断,其实指的是在实行标杆管理初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也就是标杆管理大师陈泓冰先生“泓冰环”理论中的立标阶段,这一步非常关键,没有良好的自查,也就没有明确的目标,就如同到了战场却不知自己有没有枪,而内蒙古移动的立标工作就非常有亮点。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企业文化管理工作首先要做到知己,才能实现目标。内蒙古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施企业文化对标管理之前,公司借用多种分析工具梳理了文化管理各项业务流程及指标,对文化管理现状进行“自我诊断”,以确定影响文化管理提升的关键因素,进而具体明确对标学习的目标和主题,为企业文化对标管理找到准确的方向。

对于自我诊断的方法,记者从内蒙古移动编制的《如何在示范点推进企业文化对标管理课题研究报告》中发现有很多相关介绍,比如,借助流程图、SWOT分析法、丹尼森模型、鱼骨图等分析工具,不仅能够辅助决策制定目标,也让企业文化管理者清楚地知道问题可能出在什么地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是谁,从而确定是否精简流程、改进提升方案以及责任主体。就拿丹尼森模型法来说,共有12个维度组织文化模型和60个题目,可开展覆盖广泛的问卷调研,对本单位文化管理状态进行全方位的扫描,便捷、准确地统计出各维度的得分,发现短板问题,找到根源所在,使企业文化对标管理工作更加直接有效。

(选择标杆:科学对标是关键)

 内蒙古移动近期借鉴泓冰标杆管理理论来培育自己的企业文化,使其不断发挥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焕发活力的“金手指”作用,取得了辉煌成果,并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移动企业文化标杆管理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这个过程中,内蒙古移动在科学对标方面非常有亮点,值得参考和借鉴。

 在完成自我诊断,充分把握自身企业文化管理优势和短板后,内蒙古移动进行了标杆对象选择,也就是泓冰标杆理论当中的“立标”阶段,要知道标杆选择重在科学,只有选择合适的对标对象,总结出的具体方法、机制和模式才更适合企业的良性发展。选择合适的对标对象尤为重要,若不能找到合适的对标对象,那么就谈不上接下来的达标和创标。

 对此,在选择标杆工作中,内蒙古移动课题研究组可谓煞费苦心。他们首先将标杆数据和信息较容易获取,且同处于集团公司领导下,工作属性、员工特点等具有较强相似性的中国移动内部标杆作为选择标杆的主要来源。然后,利用标杆成果库、征集优秀经验、行业/主题研讨交流会、书籍报刊等出版物、网络等多种渠道收集和寻找标杆案例。同时,对所收集到的标杆案例结合企业文化对标管理指标体系维度,将收集到的标杆进行分类和筛选,去粗取精,建立企业文化标杆案例库,并定期更新,以便最终对标杆案例进行管理。

 科学地选择标杆对象为对标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更为企业文化的有效提升提供了保障。内蒙古移动依靠科学对标,让企业在文化建设中有的放矢,从而为接下来的阶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验交流——标杆管理的有效补充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古人朴素的对标理念,古人尚知吸取外来经验可以提高自己,何况是现在这个年代呢?如今,众多的大中型企业在实施标杆管理,以推进企业的管理变革和创新。

 内蒙古移动在推行对标管理的工作中获得了很大的收获和改变,为了确保他们的对标工作效果,加强经验多方面的交流,比如期间举办过“成长互助行”活动等。

 大量的交流活动作为标杆管理的有效补充,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通过参加‘成长互助行’活动,学习了巴彦淖尔杭后分公司的‘七个一’活动,他们以轻松活泼的小活动、小游戏等形式,有效提高了基层班组的凝聚力,这是值得学习的一种班组企业文化建设形式。”回忆起2013年内蒙古移动在鄂尔多斯举行的“成长互助行”主题活动,来自鄂尔多斯移动的小张感触颇深。

 内蒙古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长互助行”就是经验交流的一种落地活动,以“报到集中日”、“宣贯展示日”、“互动分享日”、“成长开放日”等主题日形式,实现集中优化、分层推进,在全区企业文化理念导入、氛围营造和人才培养上实现草原文化“成长”品牌的持续推进。

 据悉,“成长互助行”还突破了活动的地域限制,在全区设立了东、中、西三个“文化互助区”,便于活动深入各区市。同时,还突破活动的主体限制,活动方案、资料提前下发,设计的展示环节和竞争机制都调动参与方的积极性。为配合“成长互助行”活动,内蒙古移动还开发了战略转型期企业文化对标管理培训课件,先后举办3期“战略转型期企业文化管理研讨交流会”,累计培训百余人。

 另外,为了让企业文化交流常态化,内蒙古移动搭建区内企业文化交流平台,形成“一个集控中心、三大文化互助区、六个文化示范点”根状渗透的分层管理模式,将区域协作交流的工作方式固化、常态化,并组织跨省交流,不断学习其他公司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管理水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