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军,李爱军讲师,李爱军联系方式,李爱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大师、对标管理专家、战略管理专家、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爱军:【标杆新闻】南车集团篇
2016-05-19 2160

“跟神州高铁这个高档的名字一比,南车北车都弱爆了”,听闻宝利来改名神州高铁挂牌上市之后,一位幽默的投资者如是说。

这看似是一句调侃的话,其实内中意味颇多。一家原来做餐饮的公司打着跨界经营的牌子,不断变换名字,越换越“高档”,而扎扎实实、用技术和管理去发展实业的南车却“躺枪”,被说成“弱爆了”。这句玩笑话透露出的是人们在实业和投机之间的某种现实倾向——投机好过做实业,股市投机来钱快,转眼富家翁,做实业却要费力进行投资和管理,吃力不讨好。这种想法充分显示出当下人们的浮躁心理,可喜的是,南车用实际行动给了这部分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都是由同一家铁路运输装备企业拆分而成,在成立之初,还是一家技术薄弱、相对弱小的企业,其营业额只有同时期北车的四分之一,但是南车集团上下齐心,采取多种措施来提升企业实力。

首先是技术创新,南车集团通过持续的资金和人员投入,终于成功地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车车头,此举绕开了西方国家的专利壁垒,使得我国的高铁产品可以不受限制地参与国外项目的竞标,加上低廉的人力成本,南车开始逐渐获得竞争优势。

其二是加强企业管理,南车集团这几年大力推进标杆管理工作,并且聘请国际标杆管理权威陈泓冰先生常年进行培训辅导,充分吸收标杆管理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大步骤的精华,并将剪刀思维法、责任层级法、要素建模法和协同创标法四大方法落到实处,收到了显著地成效,一方面增加了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力和执行力,另一方面激发了员工的创造热情,各种技术研发和流程改革层出不穷,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喜人。

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南车就已经超越北车,坐上了中国高铁制造业的头把交椅,南车集团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创造的象征,被称为“轨道上的国家形象”,不仅如此,南车企业规模的扩大也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目前南北车正在策划合并,而南车为主已成定局,一旦合并,南北车的市值之和将超过波音公司,称为名副其实的超级企业。

南车的成功为实业兴邦做出了优秀的表率,历史一次次证明,一个国家的财富绝不取决于股市发行了多少股票,而在于股市背后是否有足够的实体产业来撑起它的运转。南车集团重视技术研发,并善于使用标杆管理理论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榜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