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将精细贯穿在工序里的每一个步骤
2016-07-12 1691

      一件作品,要达到精致和完美,必须把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按要求做细、做到位。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一连串的连续性的行为。特别是那些独立性的工作,更是环环相扣、步步相连的,只有把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做实、做到位,才能真正让工作完美,让自己成功。那些出色的工匠,无一不是每一步、每一环都精益求精、都做到最好的人。

      錾刻大师孟剑锋,每创作一件作品,都需要很多步骤,无数的环节,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精雕细刻,精心打造,才能有精美的作品问世。

       錾刻,是我国一项有近3000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它使用的工具叫錾子,上面有圆形、细纹、半月形等不同形状的花纹,工匠敲击錾子,就会在金、银、铜等金属上錾刻出千变万化的浮雕图案。这是一个相当精细的手工活儿,要经过熔炼、掐丝、整形、錾刻等多道工艺,每一道工艺的要求都非常精细,不允许有丝毫的闪失,从开錾子开始,就需要高度的精致。不同的錾子敲击在金属上留下不同的花纹,因此,要錾刻一个精美的图案,第一步要开好錾子,每开一个錾子都是一次创新。孟剑锋就曾为了一把錾子反反复复琢磨了一个多月。       北京APEC会议上,送给外国领导人和夫人的国礼,是一个像是草藤编织、有着粗糙质感的果盘,里面有一条柔软的银色丝巾,丝巾上的图案清晰自然,赏心悦目,让人不由得想去摸一下。这个国礼就出于孟剑锋之手。

     为了分别做出果盘的粗糙感和丝巾的光滑感,孟剑锋反复琢磨、试验,亲手制作了近30把錾子,最小的一把在放大镜下做了5天,一把细细的錾子上一共有20多道细纹,每道细纹大约有0.07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粗细。       开好錾子仅仅完成了制作国礼的第一步,最难的是,在这个厚度只有0.6毫米的银片上,有无数条细密的经纬线相互交错,在光的折射下才形成了图案,而这需要进行上百万次的錾刻敲击。这不仅需要下手时要稳准狠,同时又要特别留神,不能錾透了。上百万次錾刻,只要有一次失误,就前功尽弃。孟剑锋每一次錾刻都精心精意,丝毫不敢马虎。       用银丝手工编织中国结,所有的技师想都没敢想,准备用机械铸造出来,再焊接到果盘上,但是,铸造出来的银丝上有砂眼,尽管极其微小,孟剑锋心里却怎么也过不去这道坎儿。在他心目中,没有瑕疵,并且是纯手工,这才配得上做国礼。所以,他情愿一点一点地仔细敲打,只为做出最精美的作品。

      在日本东京银座的一家西餐厅里,有40多年资历的主厨重滨先生,正在判断肉排炸好了没,除了看炸粉的颜色,听油炸的声音也很重要。接到客人点的菜单,他就把准备好的肉片用刀背捶打,撒盐、胡椒和一种叫做木瓜酵素的天然调味料,使肉质变软,最后蘸粉油炸。

     对工序流程的精准要求,在重滨身上就可看出。哪怕只是简单的油炸肉片,他都严把关口,不管是选料、洗涤、备料、腌制、油炸还是起锅,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范而严谨。油炸这道最后工序,是决定炸肉排的关键。重滨使用的是一口直径半米的大炸锅,油温保持在160℃~170℃。起锅前把温度加到180℃让炸肉排香脆而不油腻。炼瓦亭客人常点的“炸牡蛎”和“炸螃蟹奶油肉饼”,油炸难度最大,一不小心就会失去焦脆和鲜嫩的口感,但重滨炸出来的菜品,都有极致的口感,都会让客人感觉到非常好吃。

下棋时我们常说,“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对于工作,其实也是这样。工作的环节众多,一环不能保障,那么后面的也就不可能达到优秀的标准。要达到质量稳定,我们就应针对生产过程建立各环节的作业标准,且达到精细化、标准化。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些流程、规范,并让它得到贯彻执行,一方面可保证质量、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可降低工作对个人技术和职业素养、质量意识的依赖,降低用人标准,降低管理的难度。

      工作中出现的步骤、环节做得不到位,往往是因为人的粗心大意造成的。但可气的是很多粗心的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粗心。在问题面前,常会给自己找很多借口,殊不知,1%的疏忽大意,就有可能会导致100%的失败。

      试想,工作中你若让顾客在电话里等太长时间,或一通电话就转了四五个人接听,那你就别再妄想留住这位顾客。或如将客户的订单弄丢或是延误交货等,必定会让你的顾客流失。这里面,也许都仅仅是1%的失误而已。

      做事不按步骤,忽视环节,缺乏条理或忽视细节,也就是一种能力和素质的呈现。因为素质的较量往往就是一个小细节。很多错误的产生并不是能力不够,也不是不能避免,而主要是粗心大意已成了习惯,这种习惯恰恰是要不得的。

      在工作中,要认识到将每个步骤、环节做到位的重要性。而事实是将每个步骤、环节做到位,那就必须注重细节,莫让细节影响成败。要想把事情做到最好,必须严格按照步骤,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任务,按要求做到位,像工匠对待自己产品那样精益求精,同时还必须给自己一个很高的标准,凡事多动脑、勤动手、细观察、多总结,就不会滋生粗心大意。我们的工作才会严谨,才能稳步推进,才能成就平凡中的不平凡及伟大。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