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企业为什么会倒闭?
2016-07-18 2209

企业为何会倒闭?与这个问题对于企业家、投资者、甚至整个社会的重要性相比,我能找到的让人们普遍能看到的研究资料却很少。如果我们能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就可以减少资金配置不当的问题,企业创始人也能在追求注定失败的计划上少浪费些资源。

我认为,初创企业和成熟企业通常因不同的原因倒闭。CB Insights根据个人创始人提交的信息,发表了一份关于101家硅谷企业倒闭分析的有趣报告,分析了导致企业倒闭的多种原因。最大的单一原因无疑是销售额不足。归根结底,没有营收,所有公司都会垮掉。这个结论是显而易见的——但不同寻常之处在于,有如此多的企业家高估了其想法所拥有的市场。第二大原因是缺钱——但通常我认为这是其他问题引发的结果。第三个解释是糟糕的管理团队。该报告提到的其他因素包括竞争太激烈、利润低、客户服务差以及业务模式不具商业性。

我可以肯定,在每一项我支持过的失败初期创业中,以上原因都联合发挥过作用。更多的硅谷创始人不认为有缺陷的技术是造成其项目流产的罪魁祸首之一,这令我吃惊。在创办企业前,人们永远无法正确辨别所有风险;当然通常情况下有多种原因导致企业倒闭。但是没有一家企业的倒闭是与另一家相同的——每一次失败都是独一无二的悲剧,一般都参杂着坏运气和烂决断。

那么成熟企业为什么会出问题?人们可以列举出几个主要的原因:有的是不再创新,而新对手窃取了他们的客户,如Borders、黑莓(BlackBerry)和诺基亚(Nokia);有的是举债过重,银行将其拆分,如百代(EMI);有的被收购和表现不佳的多样化经营扰乱了注意力,如时代华纳(Time Warner)和美国在线(AOL)。多数初创企业因过度乐观而破产!

成熟公司则被自满和傲慢摧毁。正如他们所言,“通向湮没无闻之路常常穿过凯旋门。”

在我看来,每一个行业都有酿成灾难的专属配方。在餐饮业,多数失败的经营者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场地租金过高或是在装修上花费太多。这使他们陷于不可承受的固定成本和负债之中,并最终被这些压垮。在食品加工行业,经营者因过于依赖一个顾客、结果供应合同遭取消而被摧毁;或因对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敞口而倒闭;又或者偶尔因工厂火灾或类似灾难而停止生意。与此同时,银行业特别容易受欺诈影响,这是拖垮巴林银行(Barings)和国际信贷商业银行(BCCI)等银行的原因。

自然,所有引火烧身的公司之所以会这样,都是因为管理失误:企业倒闭中的人为因素一直都很突出。否则,人们如何解释,在同样的行业,某些企业能够适应并取得成功,而其他企业却崩溃并倒闭了呢?

多数企业的倒闭过程相对缓慢,而不是遭受突然崩溃;五花八门的问题逐渐耗尽企业的活力,消磨尽领导层的希望。困难通常由质量问题而起,如不合适的产品供应或是有故障的设备,这些问题随后转化为财务压力。因为企业存在根本缺陷,或市场结构变化使得商业模式不再具有赢利性,有时倒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很多情况下,只要腐朽不至过深,企业可以被激进措施挽回。企业危局扭转专家是找出企业倒闭原因及修复企业的行家。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在为数不多的时候从死神手中救出处境艰难的企业,没有比这更令人满足的事了。

不可避免地,这个关于企业失败的有限调查是缺乏深度的。我希望我们的智库——创业家中心(The Centre for Entrepreneurs)未来一年更全面地研究这一关键课题,看看能学到什么教训,或许能让企业家、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采纳塞缪尔•贝克特(Samuel Beckett)的建议:“尝试过。失败过。没关系。再尝试一次。再失败一次。败得有进步一些。”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