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浅谈 | 管理体系推行的出发点和方法
2016-07-28 2186

一、从年度汉字说起——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剖析企业管理的出发点

从2008年以来,重庆晨报每年都会推出年度汉字,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很早就有类似的做法。2013年“实”字当选。代表的是普通民众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最大印象。比如轻车简从、光盘行动、廉政之风,还有一系列和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惠民、利民行动。件件都关系百姓生活需求,民众感受实实在在。

深入剖析我们发现其出发点就是为了夯实执政基础,减少老百姓的负担、让百姓安居乐业、提高生活质量。但延迟退休这一烫手山芋是个例外。

二、管理一个企业如同管理一个国家

1、从有作为政府的执政出发点看企业管理的出发点

政府都知道以百姓生活质量为导向;都知道接地气——回归中国制造这一原点进行经济转型;都知道转变作风、夯实执政基础;都知道在此基础上才能提出中国梦;都知道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无数个社会细胞尤其是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同样,企业也肯定都有一个企业梦。这个梦的实现同样需要以顾客及相关方需求为导向,同样需要转变作风,同样需要回归原点、夯实基础,同样需要无数个细胞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个顾客需求,具体来说无外乎品种需求、进度、数量、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这个原点就是同样要接地气,同样回归顾客需求实现的设计创作室、和制造现场……

2、从政府执政剧本看企业管理剧本

出发点有了,政府都知道要写出一个诸如《十三五发展规划》之类的剧本。同样,企业也应基于出发点写一个类似的剧本。由于顾客需求只有通过设计、制造才能实现,因此,企业内所有的人员都在围绕设计、制造来服务。剧本就必须围绕顾客需求来写,就必须围绕设计、制造的要素来写。这样才能接地气。

对制造而言这个要素就是现场作业四大要素:作业计划、作业标准、生产要素、作业目标。由于作业标准是现场作业的要素之一,而作业标准又是设计出来的,因此,对顾客新品订单来说是先有设计、再有制造。对设计而言,这个要素就是网络计划技术(含同步工程的运用)、基于FMEA可靠性设计的QFD质量功能展开、以及设计开发过程的质量控制(评审、验证、确认活动)。

三、体系推行如同演戏——光有剧本是不够的

体系推行如同拍电视剧(其实,任何项目推行均如此),同样有制片方、编剧、剧本,还要有导演、演员、和群众演员,甚至还离不开加油鼓掌的拉拉队。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

为什么管理体系往往最后成了两张皮,就是因为首先没有剧本、或者没有一个好的剧本,剧本往往都是咨询老师写的。事实上,剧本不应该是咨询老师写,而是自己写,咨询老师只是剧团内找不到好的演员来照剧本表演才请的外部演员。当然,剧本也可以请外部写,但过去的咨询老师往往写偏了,是为了通过认证、满足标准写的剧本,不接地气。没有围绕满足顾客要求、围绕设计制造这一企业本质而写剧本。所以再好的演员也演不出好的一出戏,最后就成了烂戏,也就出现了两张皮。除了《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正向疏理、正向推进的剧本以外,还需要有诸如十八大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逆向拉动解决问题的剧本。因此,新的体系推行剧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发现过去戏没有演好的地方,把它修正过来。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