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8-10 2174

应对客户投诉是品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客户投诉处理不当,即使前期一切品质管理工作做得多么完美,都会引起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质疑。

应对客户投诉是品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品质管理主要包含来料品质管理、制程品质管理、出货检验三方面,但是如果客户投诉处理不当,即使前期一切品质管理工作做得多么完美,都会引起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质疑。那么,企业将如何处理客户投诉呢?

第一,重视客户投诉,复查公司库存品一般情况下,接到客户投诉后先应积极将客户端的异常品进行合理的处理(调换、退货、派人过去服务等),这个动作一定要快,让客户感觉到企业对品质管理的重视,最好是能第一时间电话调解。同时还需判断投诉内容的真实性,再对公司的库存品和在制品进行复检,并保存复检结果记录便于后续的分析。第二,利用排除法和分析法调查分析异常品原因在调查分析阶段,排除法和比较法是品质管理中分析问题的最佳方法,排除法即通过4M1E逐个分析,排除不可能造成不良现象的方法,最后筛选出来的即为根本原因。比较法即为通过对可能造成不良现象的原因,在同条件下进行实验,然后通过比较得出是否为真正原因。还有图文并茂和数据更能体现原因的真实性与逻辑性。第三,调查内部根本原因内部问题的根本原因一定要查出,必要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讨论,要求责任部门对具体原因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限期整改并跟踪验证改善结果,必要时可要求研发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最后还应跟踪近期产品出货后的情况,也就是针对尾件的品质管理,如未发现异常方可结案。

以上就是在品质管理中,处理客户投诉的三个要点。应对客户投诉虽然看似无足轻重,但是要做好品质管理,对每一个微小环节都不能放松。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