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从员工迟到看管理:不要只懂得扣钱!
2016-08-16 2023

企业是在培养下逐步成长的。所谓培养,就是指企业的管理者要学会指导员工的工作,学会定规矩。员工做事以前,管理者做事前指导;员工犯错以后,管理者帮他分析错误的原因和改进的办法。这就叫培养。培养是“养”的一种具体方式。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分析一下管理者应该如何培养员工:

通过这两次谈话,方法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大家记住,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先解决方法问题。管理者要了解问题,然后和员工一起分析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员工第三次迟到,人力资源部经理会跟他谈话。在知道如何避免迟到的基础上,一个员工每月迟到三次,一定是态度的问题。这个时候,人力资源部就会宣布制度:你已经迟到三次了,我们对你提出警告。”

制度是怎么形成的?有了方法,制度才有用,才能形成正确的管理。没有方法,只有制度,结果只能是胡乱管理。管理者不给员工提供方法,他会无所适从。这个时候他一犯错你就处罚他,他只能更加无所适从。所以,态度只有在方法具备以后才有价值。

你让远在深圳的员工马上行动,用五秒钟的时间跑到北京开会,他肯定办不到。这就是一个方法问题,而非态度问题。你通知员工,50天后,公司在北京召开会议,希望大家准时参加。到时候,他要是不去,那肯定是态度问题。

所以说,制定一项制度,必须先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方法解决了,制度才能起到约束的作用。有方法,有制度,员工还是做不到,那就是态度问题。

管理做得到位的企业能够使员工不断进步,因为它会教给员工分析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员工坚持这个方法,不断端正态度,就能跟企业一起不断成长。这就叫借助管理指导员工成长,好的企业都是这样的。

讲到这里,我们总结一个问题,所谓的流程,所谓的制度都是在指导员工的过程中产生的,而且一定是通过层层的指导才不断明确的。所以,国外的管理能够使员工能得到每个层面管理者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即便员工离开了这家公司,他也一定是无怨无悔的。

   有的企业,员工的能力得到提高了,为什么企业还会垮台?很可能是管理者没有授予员工相应的权利。他有能力,但是缺乏相应的资质和权利,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主,遇到事情只能不停地给领导打电话。这种情况下,管理者必须给员工相应的授权。员工有能力,又有权利,才能做好工作,才能不断进步。

从老板有创意,有指导,到员工有能力,有权利,这代表一个公司基本上成熟了。这个时候企业还会出现什么问题?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