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梦飞,袁梦飞讲师,袁梦飞联系方式,袁梦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袁梦飞:中美资本市场对比与注册制和审核制分析
2016-11-17 4674
(铂华投资创始人袁子新案例分析)


      11月12-13日,广州铂华投资创始人袁子新先生受主办方邀请,担任主讲老师在东莞为企业家分享《企业挂牌上市融资与资本运营落地》。


      在学校会有校规,在公司有制度,而在马路上则有交通规则,在资本市场里亦有属于它自己的游戏规则。资本市场遵循丛林法则,适者生存,如果你没有提前准备和规划好就进来,只有死路一条。


(袁子新板书讲解)


      袁总表示,在这个多层资本市场里,有些事情是要溯本逐源的,只有看到了它的本质,你才能做长远的规划。于是袁总给学员们介绍了三种全球IPO业务现行主要推荐制度,一种是美国的两级政府进行审核加注册的混合制,一种是香港的纯注册制,还有一种是中国的纯审核制。为了让学员们更透彻地理解全球IPO上市制度,袁总详细地分享了以下三种制度:


      一、美国制下的的注册制,国家负责注册,地方州政府负责审核。即国家证监会是负责企业上市注册,而企业的价值和企业的投资性质是需要州一级的证监会来核准的,它的核准尺度非常严格,如果出现道德问题,造成中小投资者损失的时候,你将要巨额赔偿,甚至会因此破产。即使这样,中国在谈到美国制时还是会很向往,那是因为美国为了提升自己国家的软实力,吸收全世界的资金来给他抬轿子。他们推出了全球的一个板块的资本市场,比如纳斯达克全球精英板,这里面主要吸纳全球的精英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由于美国的中小投资者摄入的比较少,所以美国政府在这块是宽进宽出的态度,在纳斯达克全球精英板上市,不需要在州政府里审核,因为这是在他整个国家的全球资本市场板块上市。


      二、香港注册制,它是采取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分权的形式。因为香港联交所是注册有限公司的一种企业行为,它不像中国的全国股转中心有限公司是一种事业单位,所以企业是为自己的战略意图和自己的利益所服务的。但是由于香港的经济非常脆弱,为了保证它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虽然联交所是自己公司搭了一个资本市场出来,不过如果企业想在联交所挂牌,香港证监会有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证监会和联交所各占有企业能否在联交所挂牌的50%的否决权,但交易权只属于交易所。


      三、中国的A股用的是审核制,结合了美国州政府的地方审核和香港证监会的交易所注册,变成了我们中国特色的审核制。而中国新三板作为注册制下新兴的资本市场,正好跟A股的审核制互补,它是把美国的国家证监会注册和香港的交易所审核两者结合,是目前全球最领先的一种上市方式,这是中国的三板和四板。对于特定的行业,比如军工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等反垄断的行业,他们是一些特殊的审核机制审核,比如需要国资委出材料,而外资企业则要商业部门出材料。



      以上内容涉及到注册制和审核制两个词,袁总非常接地气地解释到:“注册制只是对企业能否上市初步资料的形式审查,也就是基层的审查,它只负责信息的真伪,比如律师、会计师和券商做的报告。而对于核准制来说,不仅要对企业基础信息的真实性做判断,同时还要对要上市的企业进行实质性审查,就是企业真实的情况和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价值的判断。它对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发行数量和发行的价格区间都会明确的提示,因此我们会看到打新能打得起来,因为证监会怕出现A股失血或者结构性、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所以给每一只新股定价的时候,都会把价格定低一点,这样不至于让企业圈走太多的钱,或者有太多的泡沫出来,但是这样反而是反作用。每次证监会把一些A股的股票定价区间定好之后,一放出去马上就涨了,这是市场的逆反心理”。


      更通俗地讲,注册制是只要你满18岁,不管你是否未婚、是否健康都会给你发身份证,而核准制不仅是发身份证,还发大学录取通知书,所以需要审查的东西会比较多。




(袁子新与学员互动)


      袁总说:“狡兔三窟,当你要选择上新三板,并知道它的出处是来自于美国的注册制和香港的审核制,你在做自己上市公司的壳的时候,就可以给自己的企业留一条未来可以在香港或者美国转板的可能性。这也是铂华投资在操盘上的道,把你企业未来成长的格局给你打开,留好升级的空间。无论操盘还是投资,我都是做长线的,今天买了你的股票是为了明天以更好的价格卖出去,预想期一般是3-5年,这3-5年绝对不是上新三板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到了下一个阶段,如果因为起步的时候很多东西没有设计好,成长不起来了,那就麻烦了。如果你定位的不是上新三板,而是上A股,那你就抛弃任何的幻想,在中国的证监会不存在民主这两个字的,也就是领导怎么说,我们就怎么控股,该走关系的还得走关系,因为这种是纯粹的审核制。虽然目前中国的新三板、四板是全球最领先的IPO上市制度,但万变不离其中,我们要透过表面机制上的领先性看到骨子里的游戏潜规则,要知道它是按照哪个调子来走的。如果没了解骨子里的游戏规则,在资本市场里,你是很难过的”。


      听完袁总说的这个游戏规则,你会知道跟什么人打交道,你会知道做好上市规划的第一件事是中长期的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而不是眼前的利益,否则等你发展到一定程度,你就会发现撞到天花板了。



      袁总铿锵有力的语言幽默又风趣,他的课总是包罗万象而又大道至简,是透彻领悟之后的精华,总能让人大彻大悟。有些以往想不明看不懂的疑问,现在也能豁然开朗,所以有些学员第二天是带着亲朋好友一起来听课的,纷纷表示不枉此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