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宇峰,姚宇峰讲师,姚宇峰联系方式,姚宇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股权商业资本设计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宇峰:股权激励:企业实现愿景的天使
2018-11-22 2606
对象
初创企业创始人
目的
股权运营
内容

企业要想实现愿景,就必须学会股权激励。因为如今的社会,早已不再是产品的竞争,而深化为越来越激励的人才竞争。因此,企业要想在这一激励的竞争过程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挽留住才,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加盟,企业才会拥有持续奋进的动力。

1.1解放思想:企业经营的核心是人才

科技的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早已沦为人才的竞争。未来社会,只有那些懂得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来经营人才的企业,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所以,经营企业,其实是对企业老板的一种思想观念上的解放。  

1.1.1激发员工的“核动力”

股权激励,就是老板通过各种方式让员工拥有公司的股权或利益,从而充分调动起员工工作的激情,激发内心的“核动力”,努力工作。因为此时的工作,对这些激励员工而言,已经不纯粹是一份工作,而成为了自己奋斗的事业,自然会改变被动工作的状态,变被动为主动。因为只有把工作做好,公司实现了不断盈利,自己才能够按照相应的比例,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被激励员工收益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利润,更多的是一份事业上成功的喜悦。所以,在经营企业时,老板一定要学会以股权激励的方式,充分调动起员工内心努力工作的“核动力”,这样才能在员工十二分努力之下,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和壮大。(图1-1)。

为什么要激发员工的“核动力”:

(1)核动力就是员工的潜能,企业激励员工的目的,不是让员工100%地发挥出自己的能量,而是120%的调动起来。只有充分调动起员工的潜能,使其将潜能发挥到极致,公司才可能会大的发展。

(2)激励是手段,不是最终的目的。企业最终的目的是大力发展公司,而即使是科技为主的公司,发展公司也不可能只靠老板,所以最根本的企业发展动力还在于员工,因此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工作态度是呈正比的。

(3)单个的激励效果只能是个体的,所以企业在通过激励充分激发出个人潜能的同时,还应注意团队的整体激励,充分调动起团队的工作激情,以实现公司的飞跃式发展。

比如,微软公司之所以得到了长期的快速发展,就是采用了一种股票期权的股权激励,并且是针对公司的每一个员工,只不过相应的激励比例有所不同。比如每一位员工都可以拥有公司的股票,享受到15%的优惠,管理层或公司核心技术骨干的优惠幅度更大。并且,这种股票期权的有效期还不长,只要公司正式职员工作满一年后,公司即授予其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买卖特权。

在这种激励模式下,微软公司职员的工资事实上并不高,甚至还低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工资水平,但这种“低工资高股份”的激励模式,却让几乎所有微软公司的职员都一直在尽心尽力地去工作,充分调动起了职员内心的“核动力”,因为只要员工工作出色了就会得到重用,就会以更优惠的价格获得公司的股票。

在这种激励模式下,无论是微软公司,还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个人财富,均得到了快速发展。


◎股权激励疑难问答

问:年终奖同样是一种激励,为什么还要实施股权激励?

答:的确如此。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发展中的小公司,因公司业绩不稳定,加上公司在发展阶段,实现短期盈利很困难,更是使得公司的现金流不够充实,影响了年终奖的发放,以及年终奖发放的数额。这时候,股权激励,尤其是限制性股票或期权等方式,便能够很好地解决公司眼前资金困窘的压力,同时还能够让员工因拥有对公司未来发展壮大的憧憬,而充分调动起内心的“核动力”,做到勤奋工作。所以,股权激励的方式,远远胜于年终奖的发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