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宇峰,姚宇峰讲师,姚宇峰联系方式,姚宇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股权商业资本设计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宇峰:实现利益相关者的共赢,吸引外部人才的加盟
2018-11-27 2645
对象
初创企业创始人
目的
股权运营
内容
股权激励的目标是发展公司,因此激励的对象均是公司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员工,也就是企业发展这条经济链上每一个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企业通过对这一利益链上的每一个环节的激励,最终促使他们均努力工作,最终才促成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又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激励,从而形成了这条利益链上每一个相关者的共同受益,达到了共赢。

例如在2016年初,某四川小吃连锁店,公司从快速提升业绩出发,对下属13个连锁店实施了一份股权激励计划,对店长统一实施以成本价授予公司共8%的股份,所有员工实施超额完成后以10%提取超额奖的方式进行激励,结果到了2017年3月份,公司业绩达到了58%的提升,13名店长也得到了相应的公司股份,90%以上的员工也得到了不同的资金,公司和员工实现了利益的共赢。

◎股权激励疑难问答

问:利益相关者是不是包括公司的所有员工?

答:原则上包括的。但真正到最后落实激励时,往往是那些业绩超过公司当初所定目标的员工,才会最终获得激励的奖励,因为不达标的员工还有可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股权激励除了对内部员工会形成一种激励作用外,对企业外部的人才也会形成一种吸引。因为企业一旦拥有了完善的激励机制后,内部员工就会在多劳多得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个人收益自然就会随着公司业绩的提升,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样对外部的人才无形之中就会形成一种吸引力。

在这一方面,阿里巴巴很早就建立起了一项长期的股权激励制度,这种激励制度就是薪酬+期权,即员工入职后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相比并不高,但公司会逐步以期权的形式激励员工。据悉,在阿里巴巴内部的一个普通部门经理的工资大约只有1万元左右,但其因业绩所获得的公司股票的期权数量,却足以让其收益更多的利益。这使得公司对外部人才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吸引了人众多外部人才不断加盟。比如公司在研究YUN OS系统时,曾吸引了全球众多顶极工程师的加盟,以致于这一计划实施后三五年期间,阿里即成功推出了YUN OS系统。

因此,企业要想吸引外部人才,股权激励计划就不能过于短暂,而要从长远利益出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这样才能长期对外部人才形成持久的吸引力。

◎股权激励疑难问答

问:企业只要工资高,不同样能够吸引外部人才吗?

答:是的。但是,如果只是纯粹的高工资,虽然同样能够吸引人才,但相对于企业来说,高工资往往意味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因为在外部人才加盟公司后,其是否有能力会是一个未知的问号,企业不仅会因此多付出用人成本,同时还会因此面临一旦用人失败后成本风险,尤其是对缺钱的初创企业来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