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宇峰,姚宇峰讲师,姚宇峰联系方式,姚宇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股权商业资本设计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宇峰:让员工更关注公司的长期价值
2018-11-27 2543
对象
初创企业创始人
目的
股权运营
内容

很多人都关注某某公司现在估值多少多少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公司现有的价值,而现有的价值不等于是以后的价值,同时即使公司现有价值较高,也不代表着其后就一定会出现持续高增长。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公司长期价值的问题。

尤其是创业不久的科技公司,刚创业时可能会出现估值被大幅看低的情况,这是因为公司尚未体现出其商业价值,而一旦这种价值体现了出来,更有甚者将未来的价值发展趋势体现了出来时,就具有了长期价值了。

股权激励的目的,就是老板让员工在公司未来价值尚未体现时就体现出来,这样才能几乎不花一分钱、甚至是达到花小钱最终实现大梦想的目的。

最为明显的就是华为公司,作为创办仅仅二十多年的一家民营企业,华为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就是公司早在1997年开始,就在逐步提升工资的同时开始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加大了员工持股的比例,使得员工的回报率高达了70%以上。到了2001年以后,公司又开始调整股权结构,以期权激励为主,实现了全员持股,仅仅以2001年为倒,即实现了2.64元/股的增值。同时,这种激励也让员工更加关注公司的长远价值,以致2017年公司的手机出货量达到了世界第三,仅仅次于三星与苹果。

从中也可以看出,企业要想永葆长期价值的体现,必须有着一定的股权激励指导思想:

(1)人才为本

人才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是企业的灵魂所在。一个企业,只有拥有人才,才能让公司的价值不断体现出来,也因为人才在企业里的不断创造,不断成就和体现出企业的价值所在。因此,尊重人才,尊重知识,是每一个企业在经营企业时的根本思想。

(2)文化为根

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增强企业活力和提高企业竞争力。因此,企业的长期价值的体现,从企业文化中可见一般。而作为企业,企业应重视重视的企业文化是:创新文化、诚信文化和团队文化。

(3)服务为宗

一个企业,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企业,生产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其最终目的都应是以服务人类为核心的,所以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都应建立在服务客户的基础上的,要始终做到“以客户为导向,以方案为根本,以满意为原则”,这样,企业产品在不断提升人类满足的同时,企业也就拥有了持续增长的长期价值。

◎股权激励疑难问答

问:是不是激励的时间越短,越难让员工看到公司的长远价值?

答:并不一定。因为激励的时间性往往和企业的发展战略有着重要关系,因此,要想让员工更加关注企业的长远价值,企业在实施激励时一定要让员工明白激励的目的所在,只要基于战略发展的目的实施的激励,哪怕时间再短,也只是一种公司局部激励的重点。但是,公司在实施短期激励的同时,依然要形成一种有效的长期激励机制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