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宇峰,姚宇峰讲师,姚宇峰联系方式,姚宇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股权商业资本设计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宇峰:创新激励,老板与员工并肩作战
2018-12-06 2491
对象
初创企业创始人
目的
股权运营
内容

创新,是员工利用工作时间做出的技术或产品的创新与突破,虽然不能算作是员工个人的知识产权,但往往这种创新会对企业的利润会产生大幅提升,甚至是对于某些公司,员工创新能够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此,公司应当当对员工的创新之举,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或是股份奖励,甚至是奖金+股份的奖励。一来是表彰员工的创新之举,二来也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激发其他职工在工作中不断去创新,以实现在员工与老板在并肩作战的情况下,更好地推动公司向前发展

           


谷歌是美国一家科技企业,创办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搜索、广告技术、云计算等领域,自身不断开发新技术,并为用户提供大量的基于互联网的产品与服务。在创新激励上,谷歌的作法值得很多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公司的借鉴。

这一点,主要是因其创始人拉里·佩奇,因为拉里·佩奇执掌谷歌后,要求工程师们每周都必须花一天时间在个人感兴趣的项目上。同时在上班期间,每位员工都可以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条件只有一个,就是一旦某位员工搞出了创新发明时,一定要将专利卖给谷歌。

另外,拉里·佩奇还成立了一个新的团队,叫Google X团队,是谷歌的一个神秘部门,甚至是许多谷歌高层都不知道这个部门整天在做什么,机密程度堪比美国的中情局。事实上,这个部门就是专门研究如今的无人机、谷歌眼镜等新发明的团队。

一旦员工有了新发明或技术创新,公司都会以较高的价格买过来,甚至是根据创新程度和对谷歌的贡献,给予现金奖励或奖励谷歌的股票。

正是在这种大力鼓励创新的激励制度,使得谷歌一直维持自身的技术处于世界前沿,公司也得到了持续发展。

企业实施创新激励时的注意事项:

(1)关注当地政府的相关创新激励政策。国家一直鼓励创新,因此,企业在自行设定创新激励时,应参考当地政府的相关文件,因各地政府制定的政策不尽相同,所以应以当地政府颁布的规则为准。一旦本企业的员工达到了条件,应积极向当地政府申请。

(2)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适合企业的创新激励制度。在设置创新激励方案时,企业可根据自身的情况予以不同条件的奖励,如现金激励,或上市公司可给予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可视股东意愿,给予了定的公司股份奖励。

(3)创新激励不能有“偏见”。虽然创新激励的激励对象,多数针对公司的技术骨干,但也不能排除普通员工因自己的兴趣所致,发明创新。如果普通员工是完全利用业余时间,并没有使用公司技术发明了创新技术时,此时就不仅仅是创新激励,而应当以独立的知识产权对待。如果是利用公司现有技术出现了创新,应以创新激励对待。

◎股权激励疑难问答

问:员工创新如果是利用工作时间完成的,属于工作行为,为什么还要激励?

答:这是因为,虽然从行为上来看这一创新结果,是员工花费上班时间,利用公司的设备实现的创新,但如果没有员工的智慧,是很难出现创新的。对这些创新人员实施现金或现金+股份的激励,既是对他们行为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对其他员工的一种鞭策,以激励所有员工都为公司的发展而尽心努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