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宇峰,姚宇峰讲师,姚宇峰联系方式,姚宇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股权商业资本设计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宇峰:股权激励要选对人,更要分好钱
2019-04-12 2380
对象
初创企业创始人
目的
股权运营
内容

股权激励最早出现在很多西方国家的企业中,世界上很多著名公司都一直在实施和品尝着股权激励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比如微软公司、通用电气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在股权激励下,不断茁壮成长,甚至是不断克服掉了许多企业的垢病,出现了惊人的持续发展。

中国的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的突然崛起开始。由于企业的融资,由于人才在企业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显著,使得很多企业纷纷开始实施股权激励。

众所周知,最为著名的,要数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当年在国内多次碰壁之后,远渡日本得到了日本软银2000万差美金的投资。然而在此之前,马云却开创性地说服了他创业之初的第一个合作伙伴——蔡崇信,主动放弃了年薪上百万的工作,和他一起迈入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此刻,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马云给予了蔡崇信阿里巴巴一定的股份。

或许,在千千万万的中国企业里,这并不是首次国内的股权激励案例,但是却从中折射出了一个道理——

选对人,更要分好钱!

选对人,是股权激励的关键,因为只有对的人,才能够跟随企业,百分之一百二地发挥出自身的各种优点,帮助企业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让企业爬上巅峰。比如马云选择了蔡崇信,比如比尔·盖茨与鲍尔默。当年,如果不是比尔·盖茨多次邀请鲍尔默,我们也很难看到享誉世界人微软公司。而如果,当年的马云没有选择蔡崇信,我们也难说会看到“阿里巴巴”这个让世界震惊的经济体。

然而,企业在选对人的同时,更要学会分好钱。

分好钱更是一门学问,并不是企业将利润给予对方,对方便能够死心塌地地为你卖命。因为分好钱就像在一锅汤里分着吃,什么人该给什么汤,给多少汤,并不是一白脑袋就可以决定的。

比如阿里巴巴的创始团队,也就是被外界称为的“十八罗汉”,他们每个人所拥有的阿里巴巴的股份都是不一样的。这里,就是学问所在的地方。

再比如,在微软公司,比尔·盖茨在创办微软后,当公司正常运营并拥有了23名员工的时候,在自己的游艇上,当比尔·盖茨再次邀请鲍尔默加盟公司时,即给予了其8%的公司股份。

正是这如今看起来并不起眼的8%微软股份,让公司得以长久持续发展的同时,比尔·盖茨成为了 世界首富,而鲍尔默也成为了世界第一的“打工皇帝”,其财富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同样,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中,持股最少的不足1%,却早已成为了令人羡慕的亿万富翁。

所以说,作为初创企业而言,就像马云一样,不懂技术没关系,没有钱也没关系,只要你有着思想,并且懂得如何去股权激励,就能够在选对人的前提下,再分好钱,企业就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