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刘芳讲师,刘芳联系方式,刘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领导力发展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芳:​管理者必备工具——5w2h分析法
2018-11-05 3378
对象
本课程为职场人士必修课,适合职场新人、企业中的各级管理者;参与改进项目的成员。
目的
作为管理者,您是否有这样的困惑——整天忙碌,管理工作却收效甚微?本课程将介绍一种重要的管理工具——5w2h分析法,帮助您更有效地进行管理,提升团队的业绩。
内容





【课程背景】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效的项目管理方法,第一代项目管理方法能够帮助企业在规定的预算、按时、保质的完成项目交付目标,第二代项目管理方法认为项目的成功不仅仅依靠上述目标的完成,还应该达到股东要求的利润水平,第三代项目管理方法认为除了要实现前两代的目标和要求外,还应满足项目中的绝大部分干系人的利益诉求,让干系人满意。因此。本课程基于第三代项目管理的思维和方法,从整体(项目与项目管理)到局部(成本与绩效管理),使用5W2H经典的沟通模型,详细阐述了每个部分的目的和价值,每个部分的环境和前提,每个部分的角色和职责,每个部分的组成内容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每个部分的事件、时间驱动,每个部分的管理的流程、工具方法与管理输出。通过老师的讲解和现场学员讨论,帮助大家深刻理解项目成本和绩效贯穿始终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法。

【课程收获】

熟悉系统的提问的技巧,以协助我们发掘出问题的真正根源所在,以及创造出可能的改善途径。

【课程对象】

本课程为职场人士必修课,适合职场新人、企业中的各级管理者;参与改进项目的成员。

【课程时长】:1天

【课程形式】:交互式

【课程案例】:本课程原则上使用管理学经典案例;如企业需要用自身案例进行研讨,请提前7个工作日按老师标准格式提供。

【课程大纲】

第一部分:概述

一.   5W2H起源

二.   5W2H的目的

三.   5W2H的常见营业


第二部分:学会提问

一、提问的本质

【现场实战】案例中想要解决的问题,用轮流循环提出下列7个问题,体会提问后的问题,和之前的问题的不同之处。

1. 对背景的提问WHY——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么?

2. 对对象的提问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3. 对“场景“的提问WHERE——何处?在哪里做?从哪里入手?

4. 对“时间“的提问WHEN——何时?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时机最适宜?

5. 对“责任”的提问 WHO——谁?由谁来承担?谁来完成?谁负责?

6. 对“方式”的提问HOW——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怎样?

7. 对“数量”的提问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二、挖掘根因的过程

1.    发现问题

2.    定义、确认问题

3.    寻找根因

(1)   5 Why法

(2)   脑力激荡法

(3)   特性要因图

(4)   重点管理法

【分组演练】用5个为什么重新定义问题后,再次用5w2h的问题找到问题的答案处。


第三部分:5w2h法的常见应用


一、 找出流程的优化方案

二、 新产品设计

三、 跨部门协作

【以上每个应用分别用一个案例进行小组演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