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时代推着人走
2017-11-29 3050





张爱玲是第一个写城市的作家,在世时的影响并没有特别大,在过去40年中国城市化的过程中,忽然被推到时代潮头,她的作品主题与中国发展的节奏相匹配,所以成为70后、80后一代心目中第一名的文坛女神。

互联网发展初期,《第一次亲密接触》、《第二次亲密接触》、《彼岸花》、《告别薇安》等网络主题小说红遍大江南北,社会主流需要发展增加互联网因素,随着热潮退去,此类小说已不再受关注和追捧。

慢慢地,中国社会着重关注城乡发展,莫言拿了诺贝尔文学奖后,也掀起一股热潮,70后、80后作为社会中坚力量,他们到莫言故居朝拜,在购书中心排长龙买文学书籍。

近几年,随着城市化建设发展、城乡改革建设,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阐述中国2025规划发展,提出了未来主基调为互联网+、用户体验、创新、国际合作,于是80后、90后、00后的偶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更崇拜比尔盖茨、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有智慧的企业家。《马云的资本》、《华为狼道精神》、《乔布斯传》等系列企业家丛书被推至销量排行榜前排位置。

印度在中国边境寻兹扰事,[战狼]宣传片上的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燃烧起全国人民满腔的热血和热情,因为时势需要全民一心,所以导演及男一号吴京成功了,电影票房创下了难以逾越的纪录。

……

时代推着人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断被改变,现在的主流思想是什么呢?

前不久,中国政府网刊登了一篇题为《看如何布局“中国制造2025”》的新闻报道,新华网、凤凰网、新浪微博等众多知名媒体竞相转载,文章将总理的发言稿进行提炼,四个段落的主题关键词分别为”互联网+、用户体验、创新、国际合作”,它们正在或者将要成为社会的主旋律。“中国制造2025”既是国策也是战略,培训师想要在涌动的人潮中异军突起,必然围绕这四个维度抓重点。


一起来玩一个想象力游戏:

闭上眼睛,想象自己达成哆啦A梦的时光机来到公元2025年,这时候的培训不再是聚在一起听讲,而是学员在不同国度不同区域通过VR眼镜、科技系统受训。6寸手机其实是一个折叠电脑,拉开屏幕,点开某个科技按钮,就可以听到在世界某处的某一位培训专家在传授课程。想要复印一份教材,通过智能扫描,就可以呈现3D立体结构。人的寿命更长,精、气、神和身体状态更好,学员关注的不再眼下的小细节,而是全球一体化的大格局,地球变成名副其实的地球村,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群可以使用相同的互联网语言交流……


常说,识时务者为俊杰,用现代语言翻译,即是,时代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才容易成功。打开月光宝盒,我们从2025年的未来回到2017年的现在,您想如何提升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呢?这是企业培训师们应当思索的问题。


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趋势以及政府向官方媒体传递出的声音,结合中国企业培训行业发展现状,基本可以得出以下论断:


一、不懂得互联网+,习惯于黑板和白粉笔的老师,在2025时代将找不到存在感,因为智能化的一切将不费吹灰之力地取代讲台上的老学究。2017年12月2日,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正式上路,成为全球首发。中国制造2025已来,培训师更应该走在时代前沿。开拓智能化、多媒体课程,在讲授式的课堂上增加更多的互联网因素,借助互联网功能,完成训后联系……


二、不考虑用户体验,讲堂上墨守成规、照本宣科的老师,会被未来智能机器人取代,因为他们习惯性于左脑思维,左脑功能是计算机程序可以完全取代的。百度把赌注打在人工智能上,中国各大高新企业取得成功,人性化的设计不断地颠覆着人们的行为习惯。培训师有意识地改善并颠覆用户体验,更能锁定学员关注力。


三、不善于创新、不懂得捕猎学员求新求变心理的讲师,很可能陷入无人问津的窘境。中国2025是史上思想最开放的时代,想要HOLD得住学员,培训课程必须具备独创性和实用性。科技不断发展,言论更加开放,学员可以通过多维度、多途径自主了解资讯,除了教学模式创新外,讲师的观点和立场源自原创则更有吸引力。


四、国际化趋势不断升温,优秀的讲师应当掌握一门外语,最好是英语,因为这是发达国家的通用语言。虽然说中国制造2025,国家国力昌盛,但想在短时间内逆袭成为世界第一通用语言,依然非常困难。与此同时,全球化的趋势要求讲师应当具备全局化视野,仅仅着眼于中国的科研成果,眼光过于狭隘,在2025地球村里,优秀的讲师博古通今、旁征博引、知晓天下事,不提前脑补语言能力,无法通读并引进国外先进研究成果,更无法矗立在全世界的舞台上自我展示。


时代推着人走,站在未来世界看现在,才能在与时代共舞中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