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不一定啥时候便宜?——动态定价法
2019-03-17 2396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不一定啥时候便宜?——动态定价法

凌晨一点的用车需求

美国人民打车,不用滴滴,用Uber。请记住,这个品牌你可以叫它优步,也可以叫英文名Uber,千万别叫成“优ber”。否则在美国,你会被老黑给当面教育的。

Uber在分析运营数据的时候发现,每到周五和周六的凌晨1点左右,城区就会出现大量无人响应的叫车需求,什么意思?就是很多人想打车,但是打不到。其实这也好理解,凌晨1点,大部分Uber司机都已经收工回家哄媳妇去了,而恰恰这时候,在各种party上嗨完的人刚刚准备回家,他们醉醺醺的也没法开车,只能选择打车。这就造成了打车市场上瞬时的供需不平衡,每到这个时候,用户的抱怨就会接踵而至。于是,Uber的运营人员决定从价格入手进行优化,在夜间高峰期(一般是夜里12点到凌晨3点)的时间段里,上浮里程单价。优化的效果是显著的,夜间时段的车辆供应增加了70%-80%,满足了2/3的缺口,司机有钱赚,用户有车坐,这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听到这里,有没有想起我们第42课讲的大数据思维?

动态定价调节供需

这个成功尝试,开启了Uber动态定价的先河,之后他们把这个策略应用到了所有的高峰时段。不是简单的提价,而是利用算法,制定出智能的动态定价策略,在某个时间或某个地点,用户需求有比较陡峭的上升趋势的时候,便会触发这个算法,由系统自动加价。这一方面,可以过滤掉一部分需求,很多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就去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了;另一方面,可以激励司机在高峰时段上线服务,也就是增加了供给量。我们在第6课供需定理讲过,要解决供需不平衡,要么增加供给,要么减少需求。动态定价,本质上是成功地从两个方面,都影响了供求关系。

简单地说,动态定价法,就是商家对商品或服务的价格进行灵活调整的一种定价策略。这种方法曾被普遍运用到航空业、酒店业,如今,演出和体育比赛的票务市场,定价也在逐渐走向动态化。


一句话理解动态定价法

看人下菜,看风使舵。

根据什么因素动态定价呢?我们可以:第一,观察实时需求;第二,基于用户行为;第三,活用价格歧视。

如果你发现,刚原价买来不久的商品,转眼就在打折了,你会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吗?你有没有发现,任何一种定价方法,都有它对应的好处和坏处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